{$MY_login}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有一类战犯叫参谋:卢沟
鲜为人知:西安也有一处
看不见的另类战场 从二
周总理这一哭有一天能进
胸中自有一部世界史--
胸中自有一部世界史--
我有一个梦想
李光耀直到有一天在电视
最新热门    
 
有一类战犯叫参谋:谎报军情让日本海军输光家当

时间:2010-1-1 12:37:13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作者 俞天任

1944年10月的莱特湾海战,是太平洋战争中规模最大的海上战役。日本联合舰队在此役中损兵折将,提前退出了历史舞台。不可思议的是,促使日军高层坚定作战决心的关键因素,居然是一份错漏百出、严重失实的所谓“捷报”——这自然又是好大喜功却不学无术的“大本营参谋”们自导自演的好戏。

紧要关头乱改作战计划

日军的精神第一主义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其特征就是极度轻视情报收集,轻视情报参谋。其实作战参谋和情报参谋的不和在哪儿都有,而且越是失败的时候越明显。日军尤其独树一帜,干脆把情报参谋列为二等公民了。

这里就讲一件近似笑话的事情吧。

1944年10月发生了莱特湾海战,日军损失了数万士兵,使得第14方面军司令官山下奉文大将和参谋长武藤章中将策划的“菲律宾大决战”成为画饼,日本在太平洋战争中的失败成了现实。这并不是说没有这场战役,日本就不会输掉太平洋战争,而是指这仗实在输得太荒唐。更荒唐的是,怎么会有这场战役呢?

山下和武藤原来打算在吕宋岛等麦克阿瑟来,打持久战。反正守一天算一天,万一山姆大叔哪天转了心眼,不打了也说不定。但大本营突然改主意了——原定的吕宋岛决战改为莱特岛决战。

为什么大本营要出这种花头呢?他们倒也有自己的理由:情况变了。现在形势一片大好,美国佬没几天蹦跶了,干吗还要躲起来打?堂堂正正地出去打,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吹出来的“台湾海海战”

马里亚纳群岛失守才几天,参谋们的尾巴怎么又翘起来了?原来前几天有过一场“台湾海海战”,给那帮家伙打了一针吗啡。1944年10月10日,美国海军突然对冲绳和台湾发动集中攻击,这是为了准备在菲律宾登陆而进行的佯动作战,但日本人没看出来。

从12日到15日,联合舰队的航空部队对美国舰队进行了反击,一共有超过900架飞机参加。大本营19日发表的战报称,光击沉击毁的美军航空母舰就有19艘、战列舰4艘、巡洋舰7艘、驱逐舰15艘,总之,皇军取得了赫赫战果,美军太平洋舰队损失过半。其实呢?美方的全部损失只是两艘巡洋舰受伤而已。

和以往不一样,这次大本营可不认为自己在吹牛撒谎,而是真的赢了。美国太平洋舰队已经没戏了,准备在菲律宾登陆的麦克阿瑟没了海空掩护,不就是来送死的吗?有什么好怕的?这才有一夜之间改换作战计划的邪门事出来。

在日本,只要看太平洋战争的历史书,肯定会说到这场“台湾海海战”,倒不是说它有多大的军事意义,而是只要看这场仗就可以知道那些不可一世的精英参谋们,到底是一拨什么人。

其实这场战斗的荒唐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