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南昌起义女战士何柏华:
起义失败遭缉 1896年孙
揭秘1949年国民党海军“
国民党一一O师义乌起义
纪念百色起义80周年理
14支中外军乐团在南昌
快讯:两栖突击车方队来
快讯:履带步战车方队的
国民党起义空军轰炸总统
亲历者忆“两航起义”:
最新热门    
 
南昌起义女战士何柏华:被邓颖超杨之华营救

时间:2010-1-6 11:34:56  来源:福州晚报

何柏华,1911年农历正月初一生于福州城内西门一个中医家庭。1924年夏考入福建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在学校,何柏华参加学校进步学生活动引起地下党组织注意。1926年秋,她由同学潘珍美介绍,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12月,国共两党建立黄埔军校武汉分校,中共各级组织推荐党团员报考。何柏华在东路军政治部主任、共产党员江董琴推荐下,考入该校。该批录取三十多名女生,其中有游曦(广州起义烈士)、胡筠(彭德怀元帅的领导和战友、烈士)、赵一曼(抗日英雄、烈士)、许向前元帅的夫人黄杰、聂荣臻元帅的夫人张瑞华等。何柏华与她们同编入女生大队,成为朝夕相处的同学。这支女生队后来编入国民革命军20军。

20军是中共地下组织掌握的部队,军长贺龙。1927年7月底,根据中共中央在南昌发动武装起义的决定,开进南昌准备起义。曾经历过北伐战争的何柏华深知武装起义的重大意义。8月1日凌晨2时,武装起义开始时,她不顾生命危险,传达起义指挥部指令并参加战斗。南昌起义后,起义军撤离南昌,何柏华整编调入该军第3师教导团。在团参谋长周邦彩带领下,突出重围,渡过韩江,几经辗转后,向饶平前进。1927年10月,在永定,朱德接见了罗明等福建及闽西党组织负责人。从起义军中,抽调了25师宣传员何柏华等人留在永定开展武装斗争。1927年10月底,何柏华在南昌起义军中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成为南昌起义军中的惟一福州女性。

这一时期,中共闽西党组织贯彻“八七”会议精神,准备发动农民武装暴动。1928年6月,何柏华扩大农军武装,开赴陈东坑,与湖雷等地的暴动队伍会合五百余人举行了金丰暴动。何柏华率领一小队农民武装在山区斗争,配合张鼎丞领导的攻打永定县城的战斗。

暴动不久,闽西军阀张贞派兵对永定暴动地区进行“清剿”。何柏华信念坚定,毫不畏惧,带领一支两百多人的武装,活动在闽西的丛山密林中,坚持斗争达半年之久。

金丰暴动后,何柏华奉调回福州任市委常委,负责组织工作,参与领导了福州电报工人维权斗争,组织台江店员工会反对老板裁减工资。在福州,她指导成立福州工人代表会,领导福州鱼摊贩抗税的全行业罢市斗争,以及福州中学教员罢教,要求增拨经费的请愿。她还指导成立福州互济总会,扩展社会关系,筹集资金,营救被捕同志,努力抓好党的基础工作。

1930年2月,何柏华参加在厦门召开的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当选为省委候补委员兼妇女运动委员会书记。同年8月何柏华任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