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黑猫成员解密间谍机 欲
姐妹花纷纷嫁武警广东总
我赴苏维和大队警卫中队
导弹部队勇猛打击 台军
亲历者等忆黑蝙蝠中队:
北海舰队航空兵机务中队
中队建起“藏书馆” 武
最新热门    
 
黑猫中队老飞行员回忆:驾驶U-2与歼-7擦身而过

时间:2010-1-29 14:4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昔日台湾黑猫中队飞行员沈宗李,如今带着女儿沈丽文奔走台湾与美国各地,访问了大多数还在世的昔日“黑猫”中队伙伴,为当年离地7万呎的“出生入死”留下纪录,都将记录在《黑猫中队—七万呎飞行纪事》一书中。台湾媒体28日刊发一组报道向读者解密当年的历史秘闻。

飞行员忆当年 与米格战机擦身而过

1971年4月29日,沈宗李驾着漆黑的U-2侦察机,在7万呎高空沿着大陆海岸线往北飞。突然仪表板上警告灯亮起,随着对方战机的接近,灯号转成怵目惊心的红色,沈宗李倾斜机身闪避,一架歼七从后方窜升贴近,与U-2擦身而过。

就在彼此交错那一剎那,沈宗李清楚看到米格机的驾驶员:此后他一闭上眼,脑海中即浮现那张脸的模样。

30多年后,退休移民加拿大的沈宗李,带着女儿沈丽文奔走台湾与美国各地,访问了大多数还在世的昔日“黑猫”中队伙伴,为当年离地7万英尺的“出生入死”留下纪录,都将记录在《黑猫中队—七万呎飞行纪事》一书中。

台湾是美国之外唯一曾使用U-2侦察机的地区,当年美国为了侦测大陆,找上台军。空军组成番号35的“黑猫”中队,从1961年到1974年共执行了220次侦照任务,几乎拍遍整个大陆。

由于任务极其机密,除了“卖命”的飞行员,台方人员不能任意接近飞机,维修由美方负责。飞行员升上中队长,就不允许再出任务,初期甚至规定飞行员只准出10次任务,以免一旦被俘泄漏太多秘密。

先后有28位飞行员成为“黑猫”中队队员,但有12位未能“全身而退”,其中7名训练飞行时失事身亡,5人遭导弹击落,3人当场殒命。侥幸不死的叶常棣、张立义被俘虏,于1982年获释。但当时台当局却坚持他们已“杀身成仁”,不愿让他们入境台湾,只能由中情局接往美国。几年后台湾记者翁台生、彭广扬等人得知他们的遭遇,靠着舆论的力量,迫使当局同意两人1990年回台,张立义还与分别26年的妻子张家淇重新结婚。

前后花了8年,写下父亲与叔叔伯伯的故事,沈丽文表示,黑猫中队事迹流传甚广,但不少是以讹传讹,她希望能替这些当年出生入死的英雄,找回历史对他们的亏欠。

只是沈宗李不认为当年的经历有多么了不起。他反而想知道,当年跟他空中擦身而过的解放军飞行员身分,“大家可以交个朋友”。

难飞加玩命,一趟掉两公斤

《黑猫中队—七万呎飞行纪事》一书作者沈丽文说,如果赞美U-2飞行员“很伟大”,他们多半会摇手说“没什么,就是好玩嘛”;若说U-2“很难飞”,老飞行员都猛点头:“对啊!真是难飞!”

U-2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开发的高空侦察机,能飞到7万英尺以上,几乎是客机的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