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李鸿章与两广独立:一次
李鸿章俄国传授做官之道
致力现代化的卖国贼李鸿
美国记者伪造《李鸿章回
美第18任总统尤利塞斯·
最新热门    
 
李鸿章如何把“叫花子”练成悍勇淮军[视频]

时间:2010-2-3 14:30: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大视野》,接着讲淮军的故事,1871年李鸿章48岁,这时候他正是春风得意啊,如日中天。怎么讲,那时候是南方的“长毛”太平军给打垮了,北方的捻子,捻军也被剿灭了,而就在一年前,他刚刚接替他的恩师曾国藩,荣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宝座,那是疆臣之首啊。

他手下当年那帮哥们,那些淮军将领,那时候也都是高官厚禄,独霸一方,可是谁能想得到就是在几年前呐,他手下这帮兵将还被人家叫做什么呢?叫花子兵。而他本人呐就是叫花子的头,更稀罕的是,他本来是个孤家寡人,可是愣能在三个月之内,像变戏法似的给他变出一支淮军来,那这又是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呢?

解说:周公山、大潜山、紫蓬山,号称合肥西乡三山,这里是大别山馀脉,冈峦起伏、丛林茂密,当地民风彪悍,征勇好斗。

戴健(合肥市文史学者):当时的合肥西乡有这么几支团练队伍,有周公山的张树声、张树珊、张树屏兄弟,紫蓬山的周盛波、周盛传兄弟,大潜山的刘铭传,以及周围的唐定奎、唐殿魁兄弟,还有以三河为中心,潘鼎新、吴长庆、董凤高他们几位。

解说:打仗要靠亲兄弟,上阵还是父子兵,这些半兵半匪的亡命之徒厮杀起来,带有浓厚的中世纪“血亲复仇”性质,他们常常是父死子继,兄亡弟承,一人战殁,合家上阵。

周公山下的张树声、张树珊兄弟,一个以谋见长,一个以勇著称,紫蓬山下的周盛波、周盛传在淮军建立前,就率部作战296次,死伤数千,兄弟六人战死四人。大潜山下的刘铭传,绰号“刘六麻子”,18岁时就手刃逼债的土豪,长得短小精悍、好色爱酒、惯贩私盐,打起仗来骁勇异常。

合肥西乡“三山”团练的凶悍是出了名的,他们在狠命杀伤对手,精心保存自己上丝毫不比湘军逊色,曾国藩说他们“野气未除”,其实正是其长。李鸿章则称他们“勇烈冠时”,“能战而多士气”,与半是大烟鬼,半是可怜虫的大清正规军比起来他们显然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