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战史今日:粟裕逝世[2.
战史今日:雅尔塔会议召
今日踢球人连古人都比不
战史今日:人民解放军举
古今足球对话:今日踢球
战史今日:“一•二
战史今日:著名爱国人士
战史今日:苏联红军取得
战史今日:平津战役结束
战史今日:郑成功收复台
最新热门    
 
战史今日:刑场上的婚礼[2.6]

时间:2010-2-7 12:06:19  来源:新华网综合

这是周文雍和陈铁军临刑前的留影。新华社发

   1928年2月6日,在敌人的刑场上举行婚礼的共产党员周文雍、陈铁军在广州英勇就义。

    1927年12月,广州起义爆发,共青团广州地委书记周文雍担任了工人赤卫队总指挥。根据斗争需要,中共广东省委派陈铁军来协助周文雍工作。他们假扮成夫妻,建立了秘密机关,组织工人开展斗争。由于反动派的疯狂镇压,广州起义失败。

    1928年1月,由于叛徒出卖,周文雍和陈铁军不幸同时被捕。当敌人宣判他们死刑时,周文雍想到自己与陈铁军已在工作中彼此相爱,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应该将埋藏在心中的爱情公布出来。在刑场上,他们高唱《国际歌》,向群众作了最后一次演讲。陈铁军当众宣布:“我们要举行婚礼了,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最后他们同声高呼:“同志们,革命到底!”

    周文雍和陈铁军生平简介

    周文雍,广东开平人,1905年8月生。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广东区委工委委员、广州工人纠察队总队长、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兼市委工委书记等职。1928年2月6日英勇就义。

    陈铁军,原名陈燮军,广东佛山人,1904年3月生。1924年秋,陈铁军考入广东大学文学院预科。求学期间,为追求进步,铁心跟着共产党走,她将原名燮军改为铁军,并于192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2月6日英勇就义。详细>>>

    周文雍和陈铁军的爱情故事

  • “弄假成真”的七对著名革命夫妻都是谁?

    1927年10月,周文雍被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和广州起义政纲起草委员会委员,在省委书记张太雷直接领导下,参加起义政治纲领和口号的起草,同时担任广州起义工人赤卫队总指挥。当武装起义迫在眉睫的紧急关头,陈铁军受党的派遣,装扮成周文雍的妻子,参与广州起义的准备工作。

    1927年12月11日凌晨,在张太雷、叶挺、恽代英、叶剑英、杨殷、周文雍、聂荣臻等领导下,震撼中外的广州武装起义爆发了。因力量悬殊,寡不敌众,广州起义在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各派反革命力量的联合进攻下,最终遭到失败。周文雍率领部分起义武装,与十多倍于自己的敌人短兵相接,顽强拼搏,为保卫新生的苏维埃政府,不怕牺牲,奋勇死战,直到弹尽援绝,最后杀出一条血路,突围撤离广州。辗转到香港,负责联络和安置撤到香港的同志。

    起义失败后的广州,到处笼罩在白色恐怖中,党的组织遭到严重的摧残和破坏,几乎全部陷于瘫痪状态。广东省委在香港召开会议,总结经验教训,研究重建党的组织,恢复革命斗争。会议提出,必须派一个坚强的有威信的领导同志回去,并认为周文雍是合适的人选。周文雍以革命利益为重,勇敢地承担了党交给他的任务。

    1928年1月,周文雍当选为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广东省委常委。他化装成刚从南洋回来的华侨商人,在党组织掩护下,与陈铁军仍扮成夫妻,重返处在严重白色恐怖中的广州,重建党的机关和组织。回到广州后,周文雍和陈铁军有时扮作富商,有时扮作苦力工人,找寻失去联系的党员,重建秘密联络点。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两人产生了爱情。

    周文雍的主要工作是组织广州工人暴动。当时,在广州的汪精卫、陈公博等扮成“新左派”,鼓吹民主、自由,借以笼络人心。为了揭穿他们的假面目,周文雍率领数千名失业工人,在汪精卫的官邸“葵园”门前喊口号,要求释放被捕工人。敌人恼羞成怒,派出大批军警镇压工人。周文雍受伤被捕。

    周文雍被捕后,党组织成立了营救小组,陈铁军和大家一起制定营救计划。陈铁军派人把关押周文雍的地点搞清楚后,又让人设法告诉周文雍不饮茶水,以引起“高烧”,说是患了伤寒;再发动狱中难友起哄,迫使敌人把周文雍从监狱送进医院;这时组织便衣武装,把周文雍从医院救出。

    周文雍被救出来后,仍与陈铁军假扮夫妻在广州做地下工作。

    不幸的是,由于叛徒告密,1928年1月27日(大年初五),周文雍和陈铁军同时被捕。敌人向他们施用了酷刑,但他们坚决不向敌人低头。

    同年2月6日,在他们被判处死刑、即将就义之时,周文雍在监狱墙壁上题写了一首《绝笔诗》:“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还提出要和陈铁军合影。敌人同意了他的要求。

    他们并肩站在牢房窗前照了相,以作为他们的结婚照。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在敌人的刑场上,他们举行了古今中外绝无仅有的悲壮动人的刑场婚礼。 详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