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中国已具备批量建设第三
第三届“叶剑英军事科研
台湾成美军备第三大买主
彭德怀的三次遗嘱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三颗
20世纪三次楼市大崩盘
我国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我国第三代常规潜艇获国
中国近日将发射第三颗北
中印在京举行第三届防务
最新热门    
 
第三次印巴战争期间 美国曾请求中国支援巴基斯坦

时间:2010-2-11 12:14:19  来源:环球时报

印度第17蒲那(Poona)骑兵团的坦克王牌,Hanut Singh少校和他的锡克教部下在Kooshab地区与该团主战装备——“百夫长”坦克的合影,该团曾参与过第二印巴战争并得到过嘉奖,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中的Basantar战役中击毁巴军坦克66辆。(资料图)

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期间,美国为遏制印度的侵略行动,曾劝说中国出兵印度,帮助巴基斯坦。美国政府的解密档案揭示了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

基辛格“误传”消息埋伏笔

自1947年独立后,印巴围绕领土问题曾先后两次开战,巴基斯坦被分为西巴、东巴两部分,中间隔着印度。1971年初,东巴政治动荡,要求自治。3月,印度内阁、议会通过了支持东巴建立“孟加拉国”的决议。7月,印度制定了“解放孟加拉”的战争计划。战争阴云笼罩南亚。

当时,苏联支持印度,美国则实行“重巴轻印”的政策。从个人感情来说,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都讨厌对方。1967年,尼克松以非官方身份访问印度时,受到甘地夫人的怠慢。尼克松把甘地夫人看成是一个狡猾的“刁妇”,而甘地夫人认为自己“除了尼克松,可以和任何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所以,美国非常不希望印巴兵戎相见,因为巴基斯坦军事上无法与印度相抗。

1971年7月9日,依靠巴基斯坦的帮助,基辛格第一次秘密访华。7月11日,基辛格返回伊斯兰堡,同巴总统叶海亚·汗交流访华内容,主动谈及南亚次大陆的局势。基辛格转述说,中国领导人表示,如果印度采取任何针对巴基斯坦的武装行动,中国将不惜动用武力进行干预。

实际上,基辛格这番话是对中国立场的误传。因为在1971年7月14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向巴方递交了一封周恩来总理的信,信中写道:“周恩来总理向基辛格博士表明,如果印度侵略巴基斯坦,中国将支援巴基斯坦,决不会袖手旁观。希望美国能发挥影响,阻止印度的侵略行为。如果印度悍然发动侵略,必将自食其果。”中国虽答应在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