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解放军军乐团成爱丁堡军
解放军四总部通报表彰赴
解放军某集团军发廉洁监
专访解放军某团政委:用
解放军驻港部队向香港市
解放军高素质新兵直接编
解放军302医院春节期间
解放军第302医院深入开
民政部走访慰问解放军四
军报:解放军铁路战略投
最新热门    
 
解放军专家:海湾战争后中国迫不得已发展撒手锏

时间:2010-2-12 10:58:05  来源:光明日报

新型岸舰导弹装车待发。图中导弹为国产岸防型鹰击-62反舰导弹

20世纪90年代以来掀起的新军事变革大潮,让中国的国家安全面临严重挑战。怎样把危机变作转机,本栏特邀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刘志青就此发表看法。

主持人: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正如火如荼,照此发展下去,对于国防费有限,尚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未摆脱“大陆军”痕迹的中国军队来说,无疑是个危机。

刘志青:是的。世界新军事变革兴起已近20年,这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导致的一次军事领域的飞跃。发达国家信息技术起步早,而中国等起步较晚发展中国家,确实较之发达国家存在落差。

美国启动新军事变革最早,投入最大,进展最快,范围最广,不仅与发展中国家军队形成时代差,也拉大了与其他发达国家军队的距离。

俄罗斯重视新军事变革、信息战和“第六代战争”的理论研究,针对军费拮据,重点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指挥自动化系统,继承和发展了苏军的信息优势。

英、法、德、日等发达国家追随美国启动新军事变革,根据自身需求进行调整改革,各具特色,形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能力。印度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经济、科学技术还不十分发达,只能在某些方面有选择地实行军事变革,虽已初见成效,但追赶发达国家的道路依旧漫长。

主持人:囿于国防经费有限、创新能力及科研技术等诸多原因,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军事上的差距会不会进一步扩大?

刘志青:有这个可能。目前世界发展失衡加剧,发达国家积极参与军事变革,发展中国家正在启动,还有一些无法参与军事变革的贫穷落后国家。

世界军事变革的结果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发达国家内部之间、发展中国家内部之间,军事上的差距会进一步扩大。

此次军事变革的技术特征是来自于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一大批高技术群的发展,同时军事变革又牵引着科学技术获得深入发展,进而推动新军事变革向更高层次迈进。

金属化军事变革不少于4000年,火药化军事变革不少于1000年,机械化军事变革不少于100年,而信息化军事变革在未来30~40年内就能大体完成,相对而言时间较短。

近期几场局部战争表明,发达国家已呈武器装备智能化,指挥控制自动化,作战样式体系化的势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