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战史今日2.25:“重庆号
战史今日2.23:杨靖宇牺
战史今日2.24:第一次英
战史今日2.22:洋教士杀
战史今日2.21:凡尔登战
战史今日2.18:“原子弹
战史今日2.19:硫磺岛战
战史今日2.15:《西行漫
战史今日2.10:美俄卫星
战史今日2.11 美国空袭
最新热门    
 
战史今日2.26:关天培以身殉国

时间:2010-2-26 12:53:54  来源:新华网

    1841年2月26日:关天培以身殉国

虎门大桥下就是鸦片战争古战场遗址之一的威远炮台

威远炮台保留至今的大炮之一

    1841年2月26日,清末爱国将领、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在英军进攻虎门炮台时率领守台士兵与敌人浴血奋战,以身殉国,终年60岁。

    关天培简介

    关天培(1781~1841)清代抗英民族英雄。字仲因,号滋圃。淮安人。少读书,20岁弃文习武,投军淮安府巡守营为营官的亲兵。1803年考中府武庠生,被任命为漕督右营把总,升千总,历任扬州营中营守备、署溧阳营都司、两江督标左营守备及中军都司、外海水师奇营守备及游击、苏淞镇标左营游击、吴淞川沙营水师参将。1826年海运漕米有功,升苏淞镇总兵,署江南提督。详细》》

    虎门炮台旧址

    虎门炮台位于广东珠江入海口的穿鼻洋。因有大虎山、小虎山护守珠江,因此被称为虎门。虎门炮台现存沙角、威远炮台及“林公则徐纪念碑”、埋葬阵亡将士的“义勇之冢”、“节兵义坟”,供后人参观凭吊。

    鸦片战争前夕,林则徐整顿海防,在虎门两岸及海口岛屿修建炮台11座,设置大炮300余门,以沙角、大角炮台为第一重门户,南山、横档、永安、威远、靖远、镇远、巩固等炮台为第二重门户,大虎炮台为第三重门户,并在山间的水域还设置木排、铁链,阻截敌军舰的闯入。详细》》

    军博《复兴之路》展览中的虎门抗英大炮

央视视频截图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的《复兴之路》展览中,有一组在100多年前的鸦片战争中,中国人民反抗外国侵略者时保留至今的遗物,这些遗物都非常珍贵,国家把它们都定为一级文物。

    虎门炮台抗击英军的铁炮,长2.5米,口径15.5厘米,重3000斤。炮身上刻有铭文。虽然铭文因年代较久,多处已脱损锈蚀,不易辨认,但根据关天培的著作《筹海初集》等资料对铭文内容的补正,我们可知这门大炮是道光十六年七月,也就是公元1836年,由兵部尚书两广总督邓廷桢、广东全省水师提督关天培等人监造的。>>点击进入视频<<

    延伸阅读: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英火炮技术比较

    历史上2月26日发生的其他军事事件

    1876年2月26日,日本政府强迫朝鲜签订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江华条约》。

    1936年2月26日,日本东京“少壮军人”发动“二·二六”法西斯军事政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