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杨虎城死守西安:树皮草
策反杨虎、阎锦文营救张
杨虎城当年卫士呼吁还将
杨虎城次孙西安事变70周
西安事变70周年 西安举
国民党对杨虎城被杀的遭
 千古功臣 杨虎城后人今
杨虎城之孙致信连战、马
杀害杨虎城凶手的审讯口
杨虎城卫兵回忆蒋介石曾
最新热门    
 
杨虎城旅美日记披露“被召回国”的历史谜团

时间:2010-3-12 15:15:21  来源:光明网

2008年,杨虎城将军的旅欧美日记在上海拍卖界出现,结果引起热议,后来日记没有参拍,又引起不少网上猜测,余波至今未消。上海市档案馆副研究馆员张爱平撰文分析了其中原因。

日记为何停拍

大约是2008年5月份,上海的一家拍卖行转来一份史料,说是杨虎城的日记,让我看一 下。日记不是记在专门的日记本里,没有封面也没有作者,记述时间从1937年6月29日起,1937年11月2日止,为杨虎城旅欧美期间的事迹,由杨虎城口述、秘书亢维恪笔录完成。

杨虎城将军过世70多年了。他在世时,没有人听说他写日记,相反,现在看到杨虎城周围人的回忆,都是说将军识字不多,文化不高,连讲话稿都是将军口述、秘书记录下来形成文字。反正,杨虎城将军不喜欢写东西就是了。虽然这样,杨虎城将军在西安事变以后,到北美、欧洲考察军事的时候,却形成了一部日记。这部日记,曾被全文发表在解放后出版的一些纪念文集里,比如,档案出版社1992年出版的《杨虎城将军与西安事变补遗》一书,其中收录了这部日记,虽然有错误,但却大致是全本。

在后来日记没有被拍卖掉的原因,拍卖行负责古籍善本的崔尔平先生来电话说,西安事变纪念馆曾找到拍卖行,有国家文物局的专家陪行,他们的最大遗憾是这份日记不是原本,所以没有买下。

离开中国

西安事变之前,内战如箭而形势如弦,此后这根形势的弦便悄悄地松弛,这种变化的发生乃以张学良和杨虎城两个人付出命运的代价为前提。杨虎城付出的代价是交出兵权。1937年6月29日,杨虎城从上海坐船开始他的去国之旅。

杨虎城的孙子杨翰出了一本《杨虎城大传》,收集资料最全,书里说杨虎城识字不多,但口才很好,讲演很出色,所以民国时有言论集行世。通常来说,写日记是文化人的习惯,杨虎城不是文化人,也没有这种习惯,但这次出国,杨虎城特地征召了一个人来做他的秘书,这个人叫亢维恪。

也许杨虎城敏感到这次旅行意义特殊,亢维恪的任务之一,就是替他记录日记。因为是秘书记录的,所以里面保存了很多电文。最有趣的是,在杨虎城决定回国以后,他就不再继续口述日记了,但他的可敬的秘书坚持自行做记录,一直到回到香港前一天为止,虽然变得非常短,记的事情也非常小。

亢维恪(1906~1978),陕西蒲城人。1930年11月杨虎城主陕时,选派一批青年出国深造,亢被选赴英国,入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学习。1934年初回国,先在杨虎城部担任秘书,后在山西省教育厅任督学兼编辑,在西安高中任教员兼教务主任。

杨虎城日记的史料价值是多方面的。其中他对回国抗日酝酿已久,对自身的安全问题也有所警惕。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