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揭秘有史以来十次最惨痛
揭秘有史以来十次最惨痛
民国才女人中之凤:揭秘
揭秘黑色8秒钟:苏联太
揭秘:1946收复南沙群岛
卡廷惨案全程揭秘:苏联
揭秘“珍珠港事件”背后
揭秘:“珍珠港事件”背
揭秘美史上最大艺术品窃
苏联“隐形部队”揭秘:
最新热门    
 
揭秘曙光号:参加真人救生实验考验战士

时间:2010-3-26 12:32:38  来源:中青网

    中华民族的飞天梦,已随“神舟”升空化为现实。鲜为人知的是,早在上世纪60年代,我国就曾尝试研制载人飞船——“曙光号”,并取得了初步成功。来自解放军总装备部的作者,通过采访众多该计划的亲历者,首次全面系统地披露了这一秘密工程从酝酿到下马的曲折故事,让中国航天史上一段光荣而悲壮的历程浮出水面。以下是《曙光号全解密》节选部分:

    资料图片:这是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点火,神舟七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

  • 解密“曙光号”:中国首个秘密载人航天工程

  鉴于飞船在升空与返回阶段最容易遭遇意外,“曙光号”计划要求为宇航员研制全新的弹射救生设备。从1970年开始,科研人员们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而在设计工作完成后,更有一批战士冒着生命危险,通过真人实验验证了这套系统的可靠性。

    救生实验需要真人出马

    航天员的身价比黄金还宝贵,考虑到他们驾驶的飞船在升空和返回过程中发生危险是难以避免的,如何尽可能保证航天员安全脱险,至关重要。1970年5月22日,航天部五院通知,“曙光号”生命保障系统由507所研制,弹射救生系统则由507所与508所共同负责。

    火箭在上升段的加速度很大,飞船在返回时的减速度也一样,人体要受到高达10G的重力,超过了常人的忍耐极限。飞船要用的座椅不能套用飞机上的,科研人员便新设计了一种半仰卧位座椅,先由锻炼员进行了大量人体实验,取得了非常宝贵的实验数据,并在第一批宇航员选拔时进行了验证。“神舟”飞船后来使用的也是同类座椅。

    救生实验不能在实验室里做,也不能在闹市中实施,大家便远赴西北戈壁。在频繁的实验当中,需要很多动物,研究组的人跑到乡下,找老百姓购买,之后还要负责喂养、训练。除了动物实验,还进行了尸体实验,大家每次都要把上百斤重的尸体抬上抬下,人人弄得汗流浃背。

    突破一道道技术难关,救生医学研究小组和军内外其他单位密切协作,终于推出了实验用火箭车(滑轨车)和火箭弹射座椅等一些大型模拟实验设备,经过大量的动物和假人实验,证明它们能够满足救生要求。但这时还没进行真人实验,敢不敢上真人弹射呢?

    有的人觉得第一次做这样的事情,谁都不敢百分之百保证不会出问题。但多数人认为,在这么长时间里,经过大量的验证,已经排除了各种可能导致事故的隐患,应该点头同意。最终,大伙儿经过反复研究,决定上真人实验。

  “这个面子可丢不得”

    因为国内从未做过类似实验,为了保证受试者的安全,研究小组不断探索能反映疼痛感的客观指标,他们自己先要忍受强烈的疼痛刺激,经过多次实验,最后终于找到了运用大脑体感诱发电位来反映疼痛程度的方法,并进行了临床验证。

    弹射座椅从高大的弹射塔点火击发时,整个过程是在几十毫秒内完成的,在这一瞬间,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和伤害。所以,每一次人体火箭弹射实验,研究人员都要反复讨论实验方案,细心检查每一个环节。

    何瑞琴是当年的参试者之一,对弹射救生实验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他说:“这些实验和训练都要随时准备牺牲。比方说,做弹射救生训练,就是为了以后航天员的安全,旨在利用某种弹射装置,在一瞬间使人脱离危险区。受试者坐在座椅上,座椅又依附在两条滑轨上,座椅背后再连接一个竖装的‘炮弹筒’作为动力,座椅的扶手上安了一个按钮,只要一按那个钮,刷地一下,人和椅子就会抛出去。第一次在关中平原上训练时,我到现场一看,好家伙,那座用来实验的铁塔有40多米高,倾斜成80度。按说我这人算得上胆子大了,可当时运了好几口气,这两条腿都嗒嗒嗒止不住打战。心里害怕呀,可你怕又有什么用?没用。我们的训练处长坐镇现场指挥,想都不想就点了我这只‘领头羊’——何瑞琴,你先上。嗨,谁让咱是锻炼排的排长呢?我这时虽说怕,但还有更害怕的,就是怕那几个女医生笑话。这个面子可丢不得,决不能让女人小看我!我一咬牙一狠心,装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紧好腰带,塞好裤腿,锁上安全带,就坐上了座椅。该做动作了,闭眼、收腿、按开关,只听‘咣’一声巨响,我已经悬在半空中了。”

    眨眼间,降落伞“哗”地打开了,何瑞琴看着脚下的大地,这才感觉到自己砰砰的心跳。

    第一次弹射救生实验有惊无险。只是何瑞琴那条飞行裤遭了殃,整条裤腿一下子给撕到了头,像彩旗一样挂在他身上,在半空中飘扬。(节选自《曙光号全解密》,当代中国出版社2010年1月第一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