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揭开香港豪门隐藏张学良
捷敢死队炸死希特勒爱将
最新热门    
 
刘邓爱将张廷发:率部掩护刘邓首长突破日军重围

时间:2010-3-27 11:51:45  来源:新华社

张廷发遗像 新华社发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杰出的军事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原委员、常委,空军原政治委员、司令员张廷发同志,因病于2010年3月25日3时5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张廷发同志1933年9月参加革命工作,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空军少将军衔。(新华社3月25日电)

绿树掩映的一座红色小楼,这便是张廷发上将居住的寓所。客厅很大,除了悬挂着三代人的画像外,还有一幅将军得意的书法作品--大大的“竹”字。将军刚刚度过88岁生日,看上去气色很好。谈起烽火抗战岁月,将军时而伤感,时而兴奋,时而激动,时而感慨……

三原抗日誓师大会在倾盆大雨中进行,刘伯承师长雨中阅兵;换上缀着青天白日帽徽的黄色军帽时,张廷发和战士们一起号啕大哭

1933年9月,红三军团第13师在沙县夏茂等地扩军,15岁的张廷发参加了红军。

长征途中,翻越夹金山之前,他生病住进了红军医院。病好后,13师已北上走远,他只好随其他部队一路走到陕北。

“一起参军的有200多人,当时还编了个夏茂独立营。”将军回忆当年,神情有些悲痛,“可惜,其他人都牺牲了。有的连名字都没能留下。”

时间到了1937年,日本人发动了蓄谋已久的“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那时,张廷发已是八路军129师386旅的一个作战股长,参加了在陕西三原举行的师抗日誓师大会。

“这是全师改编后第一次开誓师大会和举行阅兵式。”将军回忆,“大会选在三原县石桥镇的一片空地上,几张木桌和几块门板搭了一个阅兵台,贴了几幅标语,挂了一幅‘八路军129师抗日誓师大会’的横幅。”

“9月6日一大早,部队从四面八方来到会场。我们正在检查着装,下起了倾盆大雨。阅兵总指挥陈赓旅长便让部队回营房待命。”

“途中,远远看到有几个骑马的向会场走来。走近一看,原来是师长刘伯承,他没穿雨衣,身上都湿了。”将军提起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