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解放军高原医疗队的“哑
组建到灭亡:韩国首支赴
抗战中飞虎队员月薪600
新华军事记者揭密解放军
映像武警第十期:武警国
揭密抗震救灾医疗队的后
从武威到玉树:一支英雄
武警水电部队的玉树一日
汶川与玉树的心灵对话—
走近中国赴苏丹维和医疗
最新热门    
 
三虎队的香港女战士,你们在哪里?[组图]

时间:2010-6-1 12: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玉和他的妻子刘伟英。(张华 提供)

当年的三虎队队员曾强。(曾强 提供)

    内容摘要:当年的三虎队队员曾强。1949年5月,粤赣湘边纵队组建纵队主力,三虎队人员编入边纵主力独立一团三营二连,投入解放广东战斗。老战士们每年相聚总会想起她们,渴盼通过报纸联系到她们或她们的后人。

    解放战争期间,深圳有一支以本土青年为主、香港同胞参加的三虎队。这支鲜为人知的深圳子弟兵,从宝安白石龙走出,不断壮大,最后成为粤赣湘边纵队的主力连队。

    今天,这些青年已成老者,每年他们相聚一天,有拄着拐棍的,有坐着轮椅的,有胸前别着解放战争纪念章的。这天,见面没有客套,你狠拍我的肩膀,我紧握你的手。

    然而,每年见面人数都在减少,年复一年,目前深圳健在的三虎队老人仅十多名。记者采访他们时,有人提起了连队卫生员――1948年秋天,有三位从香港投奔而来的女学生。霎时间,话匣子打开了,这些当年血气方刚的战士变得温柔,告知记者记忆中最美好的她们:刘敏仪胖胖的,脸圆圆,大家叫她“鸭仔”;潘淑贞长得白白净净,像个漂亮洋娃娃,大家叫她“西洋妹”;陈慧琼个子较高大……这些来自香港元朗的女中学生,只有十五六岁。

    这些豆蔻年华的女孩,何以知道三虎队?何以选择三虎队?解放以后,幸存的两位女生潘淑贞和陈慧琼和三虎队员失去了联系,如今她们又在哪里?老人们沉浸在温暖的记忆中,诉说着当年的故事,真切地盼望能与香港的女战友们再见上一面。

    香港姑娘投奔三虎队

    1946年6月,内战爆发,年底,广东区党委根据党中央指示恢复武装斗争,江南地区组建了惠(阳)东(莞)宝(安)人民护乡团。1947年11月,护乡团领导刘宣派赵林发动白石龙附近的青年,不到10天就有30多人参加护乡团,临时命名为“三虎队”,先编入“钢铁连”军训,后为独立连队,正式命名“三虎队”。第一任中队长曾强,指导员张玉,三虎队和钢铁连并肩战斗,成为主力连队。

    1948年秋天,三位从香港来的女战士进入三虎队,此时正是三虎队发展的第一阶段。三个香港女生何以知道三虎队的存在?老战士李和告诉记者,他收集了当年的香港报纸,三虎队的重要战斗在报纸上都有报道。谜底揭开了,铺天盖地的香港新闻,令三位女生知道了三虎队的消息,当时,她们都是元朗一间中学的学生,受到了地下党进步思想的影响,从香港赶到龙华,投奔三虎队。

    1949年元旦后,三虎队经整编和补充,连队人数达150多人。半个月后东上抵达惠东安墩,编入东一支主力独立二营,为该营二连,张玉调任营副教导员。三位来自香港的女队员,随队东上行军打仗。

    行军打仗的艰苦是许多人无法想像的。老战士何鹏飞记得有几次敌情紧张,部队白天不敢做饭,怕冒烟被发觉,只好天亮前做好饭,一大早吃完饭,每人装一口盅饭当午饭,钻到山沟密林掩蔽,直到天黑再下山做饭……曾担任营卫生员的刘伟英告知记者,她曾经一个晚上摔了几十跤,跌倒爬起,爬起又跌倒,只有一个念头:跟着前面同志臂上系的白毛巾前进。

    老战士们很肯定,从香港来的三位弱小女生,也经受了考验,深受大家欢迎。三虎队最严酷的战斗在1949年4月。何鹏飞记得,他们当时攻打陆丰县城的潮州会馆,十多个突击队员冲到会馆门口,不料大门没炸开,爆破组被炮楼火力杀伤,困在屋檐下的战士们一个个受伤了,不得已退出来,留下掩护撤退的同志,几乎没人能安全撤出……

    这场战斗,卫生员刘敏仪,他们的小“鸭仔”牺牲了,有人说,她是冲进去抢救刘桂才副连长,又有人说,刘桂才副连长一听“鸭仔”还困在里面,回头冲了进去。无法考证真相,但两人都牺牲在这场战斗中。这场战斗三虎队伤亡惨重,13人牺牲,受伤几十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