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普京首谈克格勃生涯 情
英美在东德挖地道“偷”
萨马兰奇曾是克格勃间谍
普京“克格勃情结”:始
克格勃档案证明仆从用希
克格勃间谍披露中情局超
克格勃前特工回忆对中国
克格勃蓄谋暗杀《静静的
苏情报机构克格勃系24年
前克格勃特工出书披露前
最新热门    
 
克格勃间谍窃取美总统绝密情报促中国入朝参战

时间:2010-6-10 11:18:29  来源:东方网

    据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刊6月3日报道,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专栏作者罗伊-梅德韦杰夫6月3日撰文指出,上世纪50年代潜伏在英国外交部任美国司司长的克格勃超级间谍唐纳德-麦克莱恩曾经向他透露,朝鲜战争爆发初期,正是他获取了美国总统杜鲁门害怕和中国爆发持久战争的绝密情报,最终促使新中国迅速做出了抗美援朝的决定。

    罗伊-梅德韦杰夫指出,勃烈日涅夫时代,他在撰写有关斯大林历史功过书籍时,认识了在莫斯科过隐居生活的克格勃超级间谍唐纳德-麦克莱恩,化名“马克-彼得罗维奇-弗列泽”。麦克莱恩没有深入、详细地披露自己的苏联间谍生涯内幕,只是透露过当年他在英国外交部潜伏时和英美核委员会有联系,在二战后期的波茨坦会议上,正是他传递的情报让斯大林有了准备,从而让苏联领导人在美国总统杜鲁门宣称已制造出原子弹的消息时不动声色。

    麦克莱恩透露了一段他亲身经历的上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期间的事情。最初朝鲜军队打败了南韩李承晚的部队,解放了朝鲜半岛90%的领土,但是美国人迅速援助李承晚,击退了金正日,后者的处境岌岌可危。斯大林坚持让中国尽快出兵援助朝鲜,但是当时毛泽东有些犹豫,担心美国会把战火烧到中国境内,甚至向中国军队和工业中心投掷原子弹。当时英国首相艾德礼正在率团访问美国,时任英国外交部美国司司长的唐纳德-麦克莱恩陪同出访,时刻在艾德礼身边,因此掌握了英国首相和美国外交官之间的许多秘密,此间他成功窃获杜鲁门给麦克阿瑟的指示的副本,里面要求美国将军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不要越过中朝边境,不要使用核武器,美国害怕卷入和中国之间没有获胜前途的持久战争。这一情报被克格勃立即呈送到斯大林处,然后转交给毛泽东,后者随即坚定决心,派出志愿军主力越过鸭绿江,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多次重挫美军后于1953年在38线停火。

        俄专家指出,麦克莱恩1913年出生于富裕的英国贵族家庭,有苏格兰血统,他的父亲是著名律师,后来曾任英国内阁大臣。麦克莱恩少年时期在1929-1933年的经济危机中度过,当时西方许多知识分子满怀希望地阅读马克思和列宁的著作,他们认为摆脱资本主义的苏联是当时“黑暗王国中的一线光明”。就在西班牙内战期间,剑桥大学出现了一个共产主义支部,形成了日后为克格勃效力的“剑桥五人组”。当时以非法移民身份招募麦克莱恩的克格勃间谍说服英国少年为共产主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与苏联情报机关秘密合作。1934年8月还是大学生的麦克莱恩被招募为克格勃间谍,最初代号“魏泽”,然后是“斯图尔特”,最后是“戈梅尔”。1934年被安排到英国外交部工作后不久就开始向苏联提供大量有价值的情报。1938年他出任英国驻法国使馆秘书,搜集了有关法美外交官的大量情报,在希特勒攻占巴黎前返回伦敦,在英国外交部总部机关工作。1944年升任英国驻美国使馆一秘,1948年任英驻美使馆参赞,1950年任英国外交部美国司司长。1951年5月开始受到破获苏联间谍网的美国情报人员的怀疑,就在被捕前几天接到剑桥五人组成员菲尔比的及时警报,成功逃往苏联,被克格勃授予上校军衔,并在克格勃帮助下把家人接到莫斯科,开始过上隐居生活。英美政府后来承认了麦克莱恩的间谍身份,英国司法机关还缺席判处他最长的30年有期徒刑。在英国外交部任职期间,麦克莱恩向苏联传递了上千份秘密文件,其中一些情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比如他还向莫斯科提供了美国核工程进展情报,泄露了美国的铀储备量,从而让苏联科学家轻易计算出美国人可以造出多少颗原子弹。他在莫斯科生活了30多年,1983年因心脏病去世,晚年生活相当凄凉,家人先后离开苏联,离他而去,身患重病时身边没有一个亲人。(东方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