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1982年中国恢复黄金饰品
轮椅上的飞翔 98位小儿
1985年邓小平伸出一根手
1982年英国潜艇击沉阿根
爱心菜贩效应 台88岁老
1983年韩国曾制订暗杀金
1982年中国重返世博会
抗日英雄李二喜病逝 18
1989:湖南投票罢免副省
1983年中国采购美国黑鹰
最新热门    
 
98岁革命老人追忆父亲:毛泽东亲笔写挽联

时间:2010-6-12 12:17:51  来源:天津日报

 在美国留学期间的杨十三。照片提供:杨小冀

    在北京一座古旧的四合院里,记者见到了杨十三的大女儿杨效昭。98岁的老人依然精神矍铄,只是有些耳背。好在有杨十三的曾孙杨小冀陪同,协助交流。虽然从没见过曾祖父,但在老人们的讲述里、在不断地探寻中,杨小冀早已把曾祖父的一生都铭记在心。

    杨效昭早年参加革命,是八路军总部的医生,朱德等八路军著名将领都曾经是她的病人。但是在艰难的抗战岁月中,上至将军下至士兵乃至普通百姓,她都同等看待。她最初学医是父亲的决定,父亲一句“学好了给人民办点事儿”成了她一生的追求。在记者离去时,老人拉着记者的手,嘱咐记者要“好好工作,为人民服务”。

    几十年风雨过后,当年的很多事老人都已淡忘,甚至对曾经在天津的住所记忆都不再深刻,可有那么几个片段,却似斧凿般刻在了老人的心里。

    上阵父子兵

    放假回家时,杨效昭就成了杨十三的联络员,不仅负责给生活困难的同志们送钱和米面,更重要的是以出诊看病的名义传递情报。把情报放在随身的药箱里,外人也不会起疑。送情报的过程中还有个小插曲,那就是对暗号。杨效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跟后来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姚依林接头。

    “家有传染病人吧,得住院。”

    “没钱住院,你给看看吧?”

    “看看也行,但看不好。”

    于是,杨效昭顺着话头就进屋了。

    每次接头暗号都有不同的版本,你有来言我有去语。至今,杨效昭还记得父亲向她交代接头暗号的情形——杨效昭坚持说自己不懂传染病,杨十三无奈,只得说:“你这么说就行,人家怎么问你就怎么回答……”

    说到对暗号的经历时,老人爽朗地笑了,仿佛刚讲了一件童年趣事。记者却笑不出来,在那个笼罩在恐怖下的城市里,有那么一个父亲,为了他的信仰,为了更多人的幸福,把他自己连同他的家,一起送上了战场。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年近五十的杨十三四处奔走疾呼“吾侪与敌决战之期至矣,吾愤累年,誓当以死报国”,放弃了大学教授的优越生活,并以自家为联络点,与好友洪麟阁、连以农等共谋光复冀东事宜。他拿出了自己全部的家产,典卖了老家的土地,又动员亲朋好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支援抗战。1938年7月,杨十三带领由杨效贤、杨效昭、杨效棠等子女和河北省工业学院学生组成的“工字团”参加了抗战,和李楚离等人一起组织发动了声势浩大的 “冀东抗日武装大暴动”。

    年近五十投笔从戎,战场上每每冲在最前面的杨十三,总是牵动杨效昭的心。她同时放心不下的,还有留在天津的母亲。

    母亲被叛徒出卖给“宪兵队”

    杨十三带着年长的孩子们奔赴抗日前线时,司湘云带着年幼的孩子留守天津,继续关照从事地下工作的同志们。司湘云识字不多,但认得杨十三的笔迹,只要看到他的条子,诸事尽力。杨十三牺牲后,司湘云则以李楚离的字条为准。

    冀东大暴动后,因叛徒出卖,司湘云陷入了危险之中。

    “日本宪兵闯入家里的时候,母亲机智地拽下床箱上的被子,把妹妹藏在被子底下。她被宪兵队捉了去,上了电刑,日本人还放狗咬她抓她。”杨效昭曾见过母亲身上被狗抓伤的痕迹,提及那段历史,淡定的老人眼中满是泪水,“但是即使是和那个叛徒当面对质时,母亲也不承认她为地下党工作,并一口咬定不知道父亲和我们的去向。”

    日本人无奈,抱着放长线钓大鱼的想法放走了司湘云,但要求她随传随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司湘云几乎日日被传唤。每次她去宪兵队时,人力车夫总是不要钱,并会一直在外面等她出来;还有一次,日本人逼问她家里人的去向,她受刑不过时,居然有个不认识的年轻人来到宪兵队,自称是她的大儿子,和她一起受刑……那时候司湘云就知道了,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