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蓝天上的“独臂剑客”
[至高荣誉]—蓝新国:蓝
高用燊:梦萦蓝天的青春
女飞行师长程晓健翱翔蓝
许其亮:让世界的蓝天充
永远做祖国蓝天忠诚守卫
空军成立60年共1551名蓝
本网专访空军司令员许其
抗美援朝英烈、蓝天骄子
80后“蓝天骄女”国庆飞
最新热门    
 
蓝天惊魂:新中国第一起重大劫机案件的始末

时间:2010-7-2 12:28:3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83年5月5日,我国曾发生一起重大劫机案件,案犯卓长仁等人劫持沈阳飞往上海的中国民航296号三叉戟飞机,降落在韩国春川机场。当时,这一事件被媒体称为我国第一起重大劫机案件。但其实,真正的新中国劫机第一案,发生在1982年7月30日,只是由于案件的特殊性等方面的原因,当时没有公开报道罢了。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有关媒体才就此劫机事件做了有限的报道。笔者曾经在西郊机场飞行员宿舍,采访了那次劫机事件中因反劫持而获得“功勋飞行员”称号、刚从副师职岗位上退下来的张憬海,从而详细地了解到20多年前那起惊“天”大案。

    突如其来,专机遭遇劫持

    1982年7月30日天刚蒙蒙亮,上海这个大都市又揭开了喧闹繁忙一天的序幕。时值盛夏,虽是早晨,空气中却已带有热意。朝晖中,一驾机号为50258的乳白色“子爵号”专机,静静地停在虹桥机场。应邀前来我国访问的非洲某国陆军总司令率领的高级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准备乘这驾专机赶赴北京,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纪念活动。

    8时30分,飞机舱门缓缓关闭。此时,驾驶舱里,机长———空军某部中队长兰丁寿、副驾驶———空军某部副中队长张憬海、领航员———刘铁军,像每次执行重要飞行任务一样,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9时12分,机场调度室下达“起飞”命令,“子爵号”发动、滑行、加速、起飞,像一支银色的利箭呼啸着昂首直刺蓝天。

    10分钟过后,机上第一步超短波电台发生故障,空勤机械分队长庄永春立即进行检查修理。不多时,飞机飞离了上海,苏州、无锡在机下掠过,前面就是常州了。仪表指明飞机的高度是3300米,一直在爬高。这时,耳机里传来地面指挥所的通报:有一架飞机高4800米,要进空中走廊,请你们保持距离,注意观察天空。兰丁寿回答:“明白。”他和张憬海更加集中精力观察前方。这时,庄永春排除了电台的故障,到通讯舱送工具,领航员刘铁军到通讯舱与领航长王贵峰校对飞机的位置。

    此时,客舱里的宾主们正兴致勃勃地交谈着,但有一个人悄悄地离开了自己的座位。那人似乎是漫不经心,但脚步匆匆,转眼便溜进了靠近驾驶舱的洗手间。

    驾驶舱里,领航员刘铁军紧张、细心地在飞行日志上记录完飞行的高度、方位、航速、气流变化等数据后,站起身,推开舱门,准备到后舱通讯室向地面指挥报告专机的飞行状态。

    听到有人打开舱门,脚步声渐渐远去,溜进洗手间的人像魅影一样冲进了驾驶舱,“咔嚓”一声反锁死了舱门。

    “不许动!立即改变航向,飞台湾桃园机场,不许说话,不老实我就和机上所有人同归于尽!”那人右手持枪,狠狠地低声吼着。更为可恶的是,他用左手把一瓶汽油泼在了地板上,随即掏出了一个精巧的打火机。顿时,一股浓烈的汽油味在驾驶舱弥漫开来。

    张憬海心头一震,当即喊了一声:“不好,有人劫持飞机!”听到张憬海的喊声,那人立即扯掉了兰丁寿、张憬海的飞行帽,把惟一可与后舱联系的报话系统卡断了。

    张憬海、兰丁寿本能地回过头,他俩惊呆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怎么竟会是他?!原来,劫机歹徒是随团国家某机关保卫干部郑筵武!

    此时的郑筵武,叉着双腿,面色铁青,目露凶光,一脸杀气。但因内心极度恐慌,他说话时嘴角抽动,声音也变了调,颤抖而又凶狠:“飞航向XX度,不听我的指挥,我就打死你们!”

    领航员刘铁军向地面指挥报告了“子爵号”专机的飞行方位、航线气候、高度等情况后正欲返回驾驶舱,突然,他飞行帽的耳机中传出了张憬海令人震惊的声音:“不好,有人劫持飞机!”

    这位出生在关东黑土地的汉子,两眼冒火,拳头握得“嘎嘎”响,但他没有声张,默默地离开报务室,虽然情况尚不清楚,但这位有着丰富飞行经验的领航员心里明白眼下事态的严重性:专机里是尊贵的外宾,陪同客人的是总参谋部的首长,一旦……

    刘铁军三脚两步奔向前舱,透过舱门,他惊呆了:一个身材高大,身穿短袖白衫的男子,右手握着一支手枪,左手拿着个精巧的打火机;舱内的战友默默地驾驶着飞机,没有一丝响动,密封的舱门飘出刺鼻的汽油味。凭着多年的飞行经验,他觉得飞机并没有改变航向而是在空中盘旋。他明白,这是战友们在与歹徒周旋,在等待时机。

    虽然歹徒背对着舱门,可那熟悉的身影、那枪……这不是随团的保卫人员郑筵武吗?!

    事态严重,千钧一发,但不能贸然行动,想到这,刘铁军没有惊动歹徒,悄悄地放下了手中的太平斧,疾速返回后舱报务室,立即向地面指挥部报告:“50258”号专机在江苏无锡附近上空被劫持,劫机歹徒是随团保卫人员郑筵武。

    电波划破长空,传到了地面指挥部,传到了空军作战室。接到报告,空军值班首长深感事态的严重和危急,立即用专线电话向正在参加会议的空军一号首长紧急报告。几分钟后,空军首长驱车赶到空军作战室,密切注视着“子爵号”专机的动向,同时,向“子爵号”发出命令:“一定要保护外宾的绝对安全,有情况马上报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