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克格勃这样“暗算”美国
台军否认美国暂缓对台军
美国称中国防务电子设备
美国学者:中国在朝鲜放
让美国王牌军崩溃的志愿
二炮工程学院“模拟联合
美国防务新闻称“北京要
韩美高调纪念朝鲜战争6
韩美高调纪念朝鲜战争6
美国温莱特将军的战俘生
最新热门    
 
美国大兵太天真:竟想使用可乐巧克力诱惑志愿军

时间:2010-7-2 12:28:30  来源:千龙军事

    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是二次大战后的第一场现代局部战争。在狭窄的半岛上,美军倾泻了330万吨弹药,相当于二次大战总耗量的一半及后来海湾战争的30倍,中朝军队的前线后方昼夜都是铁与火交织的场景。不过长期较少有人提及的是,美军依仗着物质生活优势,在“硬摧毁”同时也施展了“软拉拢”,曾出现过世界战争史罕见的一些画面──

    志愿军第38、第50军在汉江南岸实行阻击期间,当夜晚战斗沉寂时,美军见志愿军火力薄弱,竟派坦克到前沿扯起银幕,向饥寒交迫的中国战士播放电影,镜头中出现了摩天大楼、美女歌舞、美国式的灯红酒绿……以玻璃袋精美包装的水果糖和点心,经常空飘到志愿军阵地及后方纵深,还夹有漫画、照片和“安全路条”;满天盘旋的飞机,又不分昼夜用高音喇叭喊话,其中有台湾特务劝诱也有投敌分子现身说法;在三八线附近的春川狭小地段,美军还创造过5分钟向志愿军撒放154万份传单的纪录。据有人计算,若把美军在朝鲜战场撒放的宣传品堆积起来,可筑成150公里长的纸墙。这种以猛烈空炮火力相伴的糖弹、纸片攻势,经常是遮天盖地而来,构成了朝鲜战争中的另一个特殊作战领域。

  心理诱惑是美军战略攻势的重要一环

    从古至今,战争都不仅是军力和经济力的竞赛,还是人的精神心理素质较量。现代科技手段的进步,使心理战的手法和渠道也日益复杂化和多样化。在朝鲜战争中,美军对志愿军展开的“心理作战”规模之大和手段之多,是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前所未遇的。

    美军对心理作战一直很重视,自第二次大战期间起各集团军、军和师都设有“心理作战”处、科、组,并配备了专门的宣传部队,情报机构也大力配合。朝鲜战争一开始,美军“第一无线电广播和传单散发大队”便进入战区执行心理作战任务。美国在此领域依仗的有利条件是拥有最发达的经济基础,能放手实施物质收买诱惑,以图达到“不战而胜”。其心战手段虽不断发展,基本方针却始终如一,那就是宣扬本国的“自由人权”及生活水平,引诱对手丧失斗志,从而在精神上屈服。

    巧克力、可口可乐和野战饭盒,是二次大战中美国官兵随身不离的三件受用物,对其所到之处的军民也印象尤深。自诩“二线球员”的美国直至1944年才大规模参战,400万出境军人在一年中竟喝掉了10亿瓶可乐!外表吊尔郎当的美国大兵所到之处,嘴里总嚼着巧克力,高兴时还向周围儿童撒放,那些被战祸搞成破落户的西欧人看着多羡慕不已。战时大骂“米英鬼畜”的日本兵,若未按“武士道”要求自尽而当了美军俘虏,多数人很快被其生活水平折服而甘心效劳。过去日军常以亚洲其他较落后国家为对照,宣扬“大和民族优越”,日本兵为吃到袋装米、干菜团和“战力面包”自豪,可是一见到美军每餐配给吃完便扔的铝饭盒,便马上自惭形秽。这种野战饭盒里不仅有涂好黄油的面包片,有午餐肉、沙拉佐料,边上还夹有两支骆驼牌香烟和三根火柴,饭后还可抽上几口。后来美军占领了日本,饥肠辘辘的日本人最羡慕的也是这种剩余物资仓库中可随意取出的饭盒。

    美国出兵朝鲜后,马上也把优裕的物质生活水平当作炫耀资本。据统计,三年朝鲜战争中美国运去物资7500万吨(其中多数用于生活消费),而兵力数倍于美军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消耗国内运去的物资不过560万吨(当时在朝基本不能就地取给)。美国兵日均消费物资30公斤,为中国军人的十几倍,其用品质量也普遍高得多。美军平均不到4人便有一辆机动车,志愿军平均100多人才有一辆机动车。靠着这种不是一个等量级的物资技术差距,美军对志愿军进行了无孔不入的“心战”攻势和诱惑。

    在无法封堵敌宣传时以我军批驳为主进行防范

    志愿军入朝之初,美军因大感意外,在狼狈败退之际未组织起系统的心理攻势。进入1951年初之后,美军在反扑时便发起各种渠道的心战,并召来台湾的“政战”人员配合。这种心理攻击常同空炮打击相伴,一阵猛烈的火力覆盖后,低空盘旋的飞机和坦克上的扩音器便传来喊叫:“联合国军的飞机大炮厉害不厉害?”接着又是女特务柔声劝降。发现来自华东、西南的新部队后,美军喇叭中又常出现山东、江苏、四川等相应口音的喊话,播音和传单中还很注意针对中国的国内政策和部队供应困难进行挑拨、威胁和利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