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海明威眼中的蒋介石
专家:中国透露核潜艇和
最新热门    
 
海明威眼中的蒋介石:怕共产党甚于怕日本人

时间:2010-7-7 10:49:25  来源:重庆晚报

    

海明威 图片来源:人民网

    1941年春天,时值二战烽火四处燃烧之际,海明威夫妇造访重庆。此行的目的有二:一是海明威陪同新婚妻子玛莎(记者)到远东采访;二是受美国政府派遣,了解二战中国的情况,换言之叫打探军情,因为美国这时尚未对日宣战,宣战是在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之后。

    海明威是具世界影响的美国作家。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他曾在欧洲担任战地记者,1926年长篇小说《太阳照样升起》是他第一部成功作品,此后小说不断面世,其间以中篇《老人与海》(1952年)蜚声世界文坛。作品通过老渔民桑提亚哥与鲨鱼搏斗、与大海搏斗的故事告诉人们一个真理:“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主人公孤军奋战的“硬汉性格”,达到寓言和象征的高度。1954年,海明威获诺贝尔文学奖。

    海明威夫妇在重庆逗留近十天。对当初重庆的印象,大文豪说过这样一段话:“除日机空袭、被炸房屋和街上标语等战争痕迹外,重庆并无多少战时气氛,夜晚依然灯红酒绿,歌舞升平。此外,商品缺乏、物价飞涨,人口拥挤,一片肮脏,令人失望。”期间,受到蒋介石夫妇热忱接待。海明威同蒋介石的谈话由宋美龄作翻译。蒋介石说:“重庆多雾,有人不喜欢,可我喜欢。浓雾天气,扑朔迷离,谁也看不清谁,好像捉迷藏”。蒋介石谈到了对抗日战争形势的看法、国共矛盾、中国传统文化及其道德价值体系等。海明威得到的印象是:“蒋介石怕共产党甚于怕日本人”。

    作为来自美国的使者,海明威也见到了共产党方面的周恩来,是秘密约见的,这在此后海明威妻子玛莎后来写的《重庆之行》书中,有所记述:4月中旬的一天,我正在重庆的菜市场参观,一位高个子金发女士悄悄走过来,低声问我是否想见见周恩来。我当时不知道周恩来是谁,便回答说得去问问海明威才能决定。我匆匆返回住处谈起此事。海明威一听,非常高兴,他回想着:“对啦!周恩来是乔伊斯·伊文思的好朋友。”他当即表示愿意和周恩来会面。我随即返回菜市场,将海明威的口信转告给那位金发女士。后来得知,她是八路军驻渝办事处负责人王炳南的德籍夫人王安娜……第二天,海明威夫妇先到街上随意散步,在确信甩掉了盯梢的密探后便赶到菜市场,与那位金发女士会面。王安娜带着他们穿过一条又一条小巷,然后坐上人力车,用布帘盖住车斗跑了不近的一段路,来到一处住所,走进一间墙壁粉刷得雪白的地下室,里面只有一张桌子和三把椅子。周恩来站在桌子后面热情地迎接客人的到来。周恩来穿着一件短袖开领的白衬衫和一条黑色的裤子,神态安详,朴素大方。他和海明威夫妇之间的谈话是用法语进行的。宾主双方谈笑风生,毫不拘束,就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海明威夫妇从他微笑的面容和炯炯有神的眼神中,知道他明白他们之间的全部谈话内容,而无须通过翻译。

    海明威与周恩来的谈话也没脱离天气和日机空袭。周恩来说:“重庆经过几天大雾,今天终于露出阳光。可又遇上日机轰炸,如同眼下的中国,前途是光明的,但又充满曲折。”周恩来着重对海明威谈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海明威夫妇还去了成都,看到八千多名中国工人修建一军用机场的壮观景象。结束采访,海明威大胆预言:“国民党是没有希望的,战后,共产党将取得中国的政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