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看毛泽东如何点评《三国
毛泽东超出常人之处
毛泽东21岁时的“学籍档
毛泽东亲自导演“空城计
坚持真理 “一大”代表
毛泽东与足球的一些往事
毛泽民揭新疆最高统治者
揭开毛泽东用兵如神之谜
毛泽东为何一再高看粟裕
被毛泽东赞誉为“坚决革
最新热门    
 
毛泽东是如何为斯大林祝寿的?[图]

时间:2010-7-15 12:02:31  来源:新华网综合

资料图片:毛泽东、斯大林

  • 斯大林为何“不许”毛泽东革命?
  • 惊诧!斯大林寿辰我国礼单

    《汪东兴日记》是一九九三年为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一百周年而整理出版的。本书出版后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提出了一些意见和评论,对此我深表感谢。

    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有近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也已有六十多年。这期间的中国历史是非凡的、伟大的,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新中国,选择了伟大领袖毛泽东。

    ——汪东兴

引言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至一九五○年三月毛主席第一次出访苏联。这次出访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最重要的外事活动之一。

    一九四五年蒋介石曾派宋子文访问过苏联。那次访问,国民党政府与苏联政府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这个条约使《雅尔塔协定》关于中国的条款得以公开化、合法化。看得出那时斯大林还不相信中国共产党有能力统一中国。

    以后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解放战争使中国的局势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斯大林开始对中国共产党刮目相看了。

    一九四八年四月,斯大林邀请毛主席访问苏联,毛主席接受邀请并准备访苏。为准备毛主席访问苏联,我曾三次被派往石家庄。第一次去石家庄前,任弼时同志把我找来,他对我说:“你马上准备一下去石家庄,为毛主席出访苏联购置必要的物品和皮箱。”我去了石家庄,并买回八只皮箱和其他必需品。第二、第三次去石家庄都是为迎接米高扬做准备工作。

    一九四八年夏秋季,中共中央派刘少奇同志访苏,向苏联方面介绍了中国革命的发展形势,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战胜国民党军队,准备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希望苏联给予援助,帮助我们开展经济建设。

    一九四八年冬,斯大林派米高扬作特使访问中国,专程到西柏坡来见毛主席。

    米高扬这次来中国一是摸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底,二是代表斯大林再次邀请毛主席访问苏联。毛主席接受了斯大林的邀请。鉴于毛主席正忙于指挥国内三大战役和农村的土地改革,请米高扬同志报告斯大林同志,待我们把蒋介石军队消灭得差不多了,大概在斯大林同志七十大寿时再前往苏联访问。

    一九四九年春,我随毛主席、党中央一起进驻北京城。

    一九四九年八、九月份党中央召开政协会议时,毛主席给我下达了准备出访苏联的指示。由我具体负责毛主席的保卫工作。毛主席对我说:“新中国刚刚成立,社会情况很复杂,这次出访苏联一定要保密,不要作宣传。沿途的警卫工作你去找聂荣臻、滕代远、李克农、罗瑞卿等同志商量着办。”

    我和他们几个人研究后决定,为确保毛主席此次出访的安全,派足够的兵力负责从北京至满洲里沿线桥梁、涵洞、制高点的警卫工作,由我负责毛主席的专列组织和身边保卫工作。

    毛主席的专列由前卫车、主列车、后卫车三部分组成。前卫车由五个车皮组成,上驻五十个士兵和一些铁道工作人员;后卫车也有五个车皮,除有五十个士兵担任警卫外,还有毛主席给斯大林七十寿辰准备的礼品等。主列车由十个车皮组成。我安排了一个连兵力在前几个车皮内作警卫,我、叶子龙、李加吉同毛主席乘坐一节公事车。

    毛主席了解到苏联缺少新鲜水果和蔬菜,特地提前打电报给山东,请山东准备最好的大黄牙白菜、大萝卜、大葱、大鸭梨每样五千斤,由中央派飞机直接从山东运回北京。为了这次出访,我们还准备了江西景德镇青花瓷器一套,湖南湘绣被面三十条、枕套六十个,江西南丰桔一千斤、冬笋五百斤,还有浙江的龙井茶、贵州的茅台酒和上海的名烟等。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六日,毛主席、陈伯达、师哲、叶子龙、陈秉承、沈剑心、李加吉、田树彬和我一行由中南海丰泽园出发,至北京西直门火车站登上去苏联的火车。到车站送行的有刘少奇、周恩来、朱德、聂荣臻、李克农等同志。一路上我们可以看到铁道两旁布置好的岗哨。列车行至沈阳时,高岗上车,他要送毛主席到满洲里,毛主席没有同意。两天后我们到达满洲里,换乘苏联的火车。苏联方面准备的专列有前卫车,没有后卫车。主车编排以三个车厢为一组,互不相通。在苏联境内行驶约三十分钟左右,停在苏联境内奥特堡尔车站上。由苏联方面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苏副外长拉夫伦捷夫致欢迎词,毛主席检阅了仪仗队。列车在苏联境内行驶一周后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六日抵达莫斯科。

抵达莫斯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