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二战后日本天皇是如何逃
组图:抗美援朝战争珍贵
美国:朝鲜战争纪念“静
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与1
日本侵华战争罪犯坂仓清
战神刘伯承拒看战争片 
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歼敌总
揭秘:解放战争时期我军
抗战馆首办苏联卫国战争
丹东市在鸭绿江边设抗美
最新热门    
 
阳夏战争:改变中国命运的血战之一[图]

时间:2010-7-16 11:11:11  来源:长江日报

    1911年阳夏战争中,革命军的三英寸口径大炮正在汉口某地向清军开火。来源:《长江日报》

    1911年,发生在武汉的“阳夏战争”被称为改变中国命运的100场战争之一。它是辛亥革命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战役。日前,由武汉地方志办公室和武汉图书馆整理出版的《民国夏口县志校注》一书,用日志的形式披露了阳夏血战的全过程。90年前的史家究竟是如何记录这场战役的呢?

    “阳夏战争”又称“阳夏保卫战”。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胜利后,起义军为捍卫胜利果实,与疯狂反扑的清军展开血战,战役自10月18日开始,分汉口战役(10月18日至11月1 日)与汉阳战役(11月2日至11月20日)两个阶段,历时40天。因战事发生在汉阳和汉口,故史称“阳夏战争”。

    王汗吾介绍说,《夏口县志》在“卷八兵事志”部分以重要的篇幅记录了这场改变中国命运的战事,从1911年10月16日,清海军提督萨镇冰率“江贞”舰抵汉、17日陆军大臣荫昌率军抵汉,18日交战开始,直至11月24日,民军反攻禹粮山止,几乎逐日记录了战事的演进,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记录。

    以下记载为阳夏战事序幕:

  “宣统三年辛亥八月十九日(公历10月10日),民军起武昌,陆军响应。清江汉关道齐耀珊及夏口同知王国铎先后去任,土匪乘机肆掠。

    二十一日,抢汉口官钱局,各钱庄暨典商亦同时被劫。劫匪四处纵火,各商团救不胜救,乃举代表赴鄂垣,请民军渡江保卫。当日派兵二百来汉,获抢匪三人就地正法,旋又捕斩土匪数十人,势稍安靖。

    二十二日,武汉居民闻清廷派旗军一万二千由火车至鄂归荫昌(清陆军大臣)节制消息,异常震恐。汉口商会拟谒荫昌,严守中立。祠经军政府闻耗示谕,始无惊扰。而旅汉西商侦知旗军南下,亦特往谒黎都督元洪,面咨一切,并约以离汉三十里开战。”

    汉口旧时称夏口,《夏口县志》是迄今为止惟一一本记载汉口近百年历史的方志。它诞生于民国成立9年的1920年,由于是线装本,刊印极少,长期以来鲜为人知。

    事隔90年后,经史志专家校注后,该志以《民国夏口县志校注》的新面孔出现在人们的视野。

    该书主编之一、武汉地方志办公室专家王汗吾介绍,该志在内容上反映了汉口晚清和民国初期的历史现象和社会生活内容。特别珍贵的是对辛亥革命时期阳夏战争的全程记录,为今天的人们还原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历史细节。

    几经血战,刘家庙终又被清军占领。至“初十日(11月1 日),官军之散布铁路旁者为第一军第三协之步兵,而炮队之设则在玉带门后,暨大智门之两旁。民军亦整旅备战,盖恐汉口不保而汉阳危,故抗敌之时,勇力尤倍。两军战至将近时,民军之敢死队伏而不动,迨官军进至一百米,突乃骤起冲锋,北军死三千五百余人,全军几为所覆。”

    当日晚,汉口沦人敌手,“十一至十三日,两军休战,民军退保汉阳、武昌,官军仍在汉口。”

    清军统领冯国璋下令焚舍烧房,大火从韵生路花楼街一直烧到满春茶园,又燃烧硚口,三昼夜不息,十余里街道夷为焦土。“自初九纵火焚华界,至十二日未熄,西人之教堂及学堂,亦间有被焚者,外人啧有烦言。而汉口胥成焦土,所余者上仅硚口至遇字巷一带,下仅张美之巷至花楼一带而已。”

    这场大火使四分之一的汉口市区被焚毁。在革命军与清兵的激战中,被称为“民军”的义军与被称为“官军”的清军形成鲜明对比,义军纪律严明,而“官军”成匪———“二十三日,续到汉口新军,凡廿四车,均灰布衣,驻大智门外,时出游至花楼街,掳掠饶裕铺户,破扉人内,饱掠以去。”

    辛亥革命首义志士赵楚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