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揭秘中共抗战时策反汪伪
揭秘:中国63式107毫米
揭秘我军第一个探照灯团
专家揭秘百团大战热点问
日本海军罪行揭秘:二战
揭秘:为什么“山西出将
揭秘:方志敏的遗骨是如
揭秘台法军事关系:缠绵
战史揭秘:新四军项英叶
揭秘:我军第一次空投战
最新热门    
 
揭秘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不堪回首血汗工厂[图]

时间:2010-7-17 11:45:13  来源:沈阳晚报

菲利普斯。图片资料由“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提供

  曾经被日军关押在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中的战俘老兵,在被解救回国的初期,都不愿意提起这段苦难生活,他们将那段日子称为“人生中丢失的岁月”。但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真实的历史,于是他们多次回访沈阳,重新走进战俘营旧址,向世人讲述亲身经历,并将他们保存多年的相关史料、实物捐赠给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

    原战俘老兵捐赠给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的物品中,有一件珍贵的文物,它的正面写着“满洲工作机械株式会社”;背面写着“1051”。经过考证,这是原沈阳盟军战俘营第1051号战俘、美国陆军下士罗伯特·菲利普斯当年在战俘营劳役工厂劳役时佩戴的号码牌。

    从这个“劳役号码牌”,可以想象,1942年沈城冬天寒风凛冽,这种异常的寒冷给经历了战争及被俘后重重考验和磨难后,又从热带来到沈阳的盟军战俘们留下了终身难忘、刻骨铭心的恐怖印记。

菲利普斯的号码牌。图片资料由“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提供

  “MKK”,战俘的“血汗工厂”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大本营根据“以战养战”政策制定了将盟军战俘运往日本及占领地进行劳役的计划,并设立了“奉天战俘营”。1942年9月,还是在菲律宾临时战俘营时,日军要求战俘们填写调查问卷,要写明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何特长、技能或经验。之后,日军挑选出一部分战俘,近两千名盟军战俘被告知准备出发。1942年11月11日,其中的一千多名盟军战俘被运到了奉天。12月21日,盟军战俘便开始了被驱使进行劳役的生涯。日军要求战俘们每天早上7时准时列队,被仔细清点和严格搜身后,分成100人一组5个纵队,之后便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里,冒着寒风或大雪从北大营临时营区出发了。在行进途中,队伍前后及中间始终都有日军宪兵进行着严密的武装警戒。战俘们徒步行走5公里才能到达那个叫做“满洲工作机械株式会社”(英文简称“MKK”)的劳役工厂。

    “MKK”成立于1939年9月1日。总公司工厂位于当时奉天市大东区珠林街二段第7号(今沈阳市大东区滂江街28号)。是日本占领沈阳后建立的重工业工场之一。一直为日本的军工企业提供相关技术支持,至战争的中后期,“MKK”成了支撑日本军事工业机械加工行业的支柱产业之一。为其他“在满企业”尤其是大型军工企业生产用来进行生产产品的机床设备,如为“满洲飞行机会社”生产用来制造飞机的机床等。同时,还根据需要直接生产日军所需的部分武器产品,如自动短枪、地雷信管等。

    “治病偏方”是耳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