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我破获东伊运恐怖组织案
云南边防总队今年1至5月
二战中国情报人员曾破获
二战中国情报人员曾破获
揭秘辜振甫与“日本军人
刘少奇访问柬埔寨 台湾
丘吉尔不满苏联控制东欧
上海解放初破获3次行刺
蒋介石曾三次密谋刺杀陈
揭密蒋介石三次密谋刺杀
最新热门    
 
破获密谋暗杀刘少奇始末(图)

时间:2010-7-19 13:09:08  来源:南京日报

    一九六三年五月,刘少奇主席和陈毅副总理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陪同下检阅柬埔寨仪仗队。资料图片

  尘封解密

    刘少奇出访柬埔寨,台湾当局试图下黑手——

    判断刘少奇可能出访柬埔寨,台湾特务布置国际谋杀案

    敌情严重,西哈努克亲王建议刘少奇推迟访问

    谋杀计划“意外”送到我方特工人员手中,阴谋被逐一击破

    台特密谋刺杀计划

    新中国诞生初期,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为打破困局,中国政府开展了积极的外交活动。

    1960年5月,周恩来总理访问柬埔寨,受到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人民的热烈欢迎。美国和台湾国民党当局看到中柬友好,断定中国最高领导人肯定要再访金边,因此密切关注北京的动向。1961年9月,中国国家安全部门得到情报,说“台湾情报局”已探知刘少奇主席可能在1963年率中国代表团出访柬埔寨等国。10月,台湾即派上校特务张霈芝到南越西贡(今胡志明市)第三工作指挥站,布置暗害刘少奇的国际谋杀案。

    在南越第三工作指挥站的策划下,1962年2月1日,台湾特务在柬埔寨首都建立金边组,组长为张霈芝,农稔祥为副组长,成员除张氏等4人由台湾赴柬埔寨外,还在柬埔寨陆续发展和收买了一支40多人的秘密特务组织。

    当时有一个叫肖华的华侨,原籍广东东莞,祖居越南,因谋生而流浪于越南与柬埔寨之间。1957年吴庭艳统治南越时,为了搜罗炮灰,强迫他加入了越南国籍。肖华因害怕服兵役,全家偷渡到柬埔寨首都金边,与哥哥合作开设了一家平民照相馆。

    肖华与“华侨”许湛认识多年。许氏表面上以基建小包工为职业,在金边华侨社团中接触面广,关系复杂。农稔祥通过许湛多次拉拢肖华参加特务组织,肖华在我国安全部门同志的授意下,“同意”加入该组织,从而打入敌人内部。农稔祥报请上级批准,在金边郊区一所小屋中对肖华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特务训练。

    台湾当局经过比较,将刺杀地点选在了柬埔寨。这是因为:一、柬埔寨内部不稳,反共亲美势力强大。二、西贡有台湾的“大使馆”,距离金边较近,有利于运送暗杀器材和台特的进进出出。三、台湾在金边的特务多,很多部门有内线。

    从1961年10月到1963年,国民党特务通过南越政府驻柬埔寨代表处以“外交邮袋”方式,从西贡往金边偷运暗杀器材,包括炸药、雷管、定时器、燃烧弹、手榴弹、消音枪支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