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我们都被忽悠了?三八妇
战史今日3.22:三大纪律
一张珍贵的人民币:三八
孔庆德
抗美援朝英烈、一级战斗
最新热门    
 
孔庆三:用肩膀顶火炮英勇牺牲的一级英雄

时间:2010-7-21 22:57:36  来源:大众日报

孔庆三

    【前言】1950年10 月,中华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跨过鸭绿江,与以美国为首的侵略者进行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正义斗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耿直、英勇的山东儿女为保卫祖国、捍卫和平而浴血奋战,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时光荏苒,岁月如梭,60年后的今天,为了不曾忘却的纪念,让我们回到那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

    孔庆三,1926年出生于济南历城王舍人庄一个贫穷的农民家里。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饱受战争之苦。1945年,孔庆三被抓进国民党军队当兵,亲身体会了国民党的无能和残暴,他希望能够加入到真正的人民军队里,真正地为劳苦大众服务。 1948年,孔庆三终于脱掉了国民党的军装,正式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先后参加了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重要战役,并于1949年 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一个贫苦农民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战士。

    7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孔庆三的家乡,现在的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街道办事处王舍人村,采访了曾对孔庆三事迹进行搜集、研究的村干部李珂勇。

    急赴朝鲜 紧张备战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军连打胜仗,气焰嚣张。在朝鲜政府的请求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于 1950年10 月入朝参战,拉开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1950 年11月,孔庆三随部队来到朝鲜,任志愿军第二十七军第八十师炮兵团92连第五班班长。当时正值美军发动所谓“结束朝鲜战争总攻势”的非常时期,情况非常紧急。孔庆三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后,跋山涉水,爬冰卧雪,忍饥耐寒,连夜疾进了整整八天,终于赶到了距美军占领的朝鲜咸镜南道长津郡新兴里只有二三十里路的天宜水里。在这里,孔庆三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第二次战役,执行朝鲜战场东线的阻击任务。

    朝鲜的东西线战场是以狼林山脉划分的,其东部为东线战场,其西面为西线战场。东线战场全是高山密林,白雪覆盖,气候寒冷,并且交通闭塞,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因此,这里的战斗也最为残酷和艰难。

    1950 年11月27日,志愿军92炮连在此地待命已经两天了,战士们焦急地等待着,人人摩拳擦掌,准备出击。志愿军92炮连五班也正在班长孔庆三的带领下紧张地进行着战前准备。得知在将要打响的新兴里进攻战中,五班的主要任务是配合主攻连八连作战,以掩护突击部队前进,孔庆三和战士们的心情都非常激动。看到战士们斗志高昂、准备充分,孔庆三开心地笑了。这是他入朝后的第一仗,他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祖国人民和部队首长的重托,带领全班打好出国第一仗,打出五班的班威!

    进攻遇阻 知危请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