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美高官称对台军售仍在进
学者称中国被强硬 正当
我赴苏维和大队警卫中队
“抗战老兵”握手日本防
我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
海军:构建国家海洋战略
1998年5月22日 日首次表
最新热门    
 
英核防卫趣闻:“战时封疆大吏”至死不知被封官

时间:2010-7-21 22:57:45  来源:中青在线

    英新书曝冷战时英国防范苏联核攻击秘密计划:当夜半神秘电话暗示苏联要发核弹时……

    在冷战时,英国非常担心苏联会对其实施核打击。为了防止政要被“一锅端”,英国政府曾秘密制定应对措施。女王夫妇以及内政大臣在来袭前都躲在一个“移动掩体”——英国皇家游艇“大不列颠”号上。一旦战时英国首相遇难,女王可以在游艇内直接任命新首相。而其他大臣则分别藏匿在不同的秘密地点。

    女王和首相必须分处两地

    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彼得·亨尼西在其新作中,揭秘了40多年前制定的这个秘密计划。近日,英国多家媒体纷纷对此予以报道。

    彼得·亨尼西是伦敦大学教授,专门研究英国当代史。今年7月1日,他的新书《秘密国家:1945年至2010年,做最坏打算》(The Secret State:Preparing for the Worst 1945-2010)出版。该书第一版曾在2002年面世,名为《秘密国家:白厅和冷战》。新书在第一版的基础上加以修订和扩充,增添了不少内容。新书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彼得·亨尼西用最新解密文件,披露冷战期间英国政要如何防范苏联的核打击。

    据《星期日水星报》、《每日电讯》报、《太阳报》、《旁观者》杂志等英国媒体7月12日报道,亨尼西从英国国家档案馆查阅了数千份有关冷战时紧急状况的文件,包括40多年前由英国政府秘密编撰的《战争手册》。

    解密文件显示,英国女王及其丈夫爱丁堡公爵、内政大臣等,会按计划乘坐皇家游艇“大不列颠”号躲避苏联核弹攻击。根据所谓的“巨蟒系统”方案,他们会藏身于苏格兰西北部,而其他大臣则分散藏匿在不同的地方。

    亨尼西对英国广播公司说,这是因为,一旦战时内阁被核武器摧毁,女王、内政大臣和女王的私人秘书可以商议成立枢密院,任命新政府。“她不能和首相以及战时内阁成员在一起,因为一旦在掩体内传输信号,苏联一下子就会明白这里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就会立即被一网打尽。”亨尼西介绍说,《战争手册》指出,英国政府最终决定女王的掩体必须是“流动掩体”,于是,皇家游艇“大不列颠”号就承担了这一重任。亨尼西继续说:“她将隐藏在苏格兰西北部的狭长海湾,并且每晚换一个地方,这是因为这里的群山可以防止苏联雷达探测到她。”

    重建“巨蟒系统” 定“复仇大臣”

    《太阳报》称,按照英国宪法,如果首相遭遇不测,无法继续主持政务,元首(当今的元首是女王)是惟一有权任命新首相的人。这些大臣待在不同地方,是为了至少有一人能下达命令实施核报复。

    根据冷战时期的文件,英国内阁原计划启用巴斯市附近的博克斯山下的掩体。该掩体代号为“旋转式栅栏”(Turnstile)。博克斯山位于英国南部的威尔特郡。这个地下掩体,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时英国政府所在地,它的设施其实极其简单,简单到只有首相才有自己的专用厕所。

    亨尼西说,一个苏联海军武官被发现曾在该地活动,因而英国政府担心苏联已发现了该掩体。所以,到了20世纪60年代末,英国政府拟定了前文提到的“巨蟒系统”,首相和其他“被授权的报复者”分别藏身于几个不同地点。

    《太阳报》说,“9·11”事件发生后,“巨蟒系统”又被重建起来,政府还指定了“复仇大臣”。不过,由于“大不列颠”号已退役,另一艘船代替它履行使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