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毛泽东为啥一定要送子抗
亲历者忆抗美援朝时难忘
彭德怀在抗美援朝前线的
组图:抗美援朝战争珍贵
穿越60年硝烟寻找“抗美
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与1
揭秘:抗美援朝中哪支部
丹东市在鸭绿江边设抗美
揭秘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随
金冲及:抗美援朝对中华
最新热门    
 
抗美援朝战场:世间最奇特的“洞房花烛夜”

时间:2010-7-22 17:57:49  来源:北京晚报

    抗美援朝的硝烟早已远去,但六十年前的一幕幕时常在眼前出现,特别是几个小插曲至今让我记忆犹新。1951年冬天,正在贵州剿匪的我师集体参加志愿军,立即北上,春节后的某夜悄然抵达中朝边界。

    没想到师直属队刚入朝,就突遭敌机夜袭,通亮的照明弹下,机枪扫射,炸声震耳。战士们历经战阵,就地卧倒都平安无事,唯独宣传队中新入伍的大专学生毫无实战知识,惊慌跑散。我立即让队长四处寻找,好不容易把人找齐,但已距离大部队七八里路,大家摸黑追赶,幸好路遇回来找我们的联络员,顺利地追上大队。这时人人气喘吁吁满身大汗,领导一通批评、同志一阵埋怨,我这个宣传科长虽十分委屈但又无语可说,唉!真是“出师不利”啊。

    在金城前沿,我师与某师接交防务时,两师宣传队联欢演出慰问部队。巧遇1939年我在“河北抗战学院”的校友徐生同志,和曾任过我师769团三连连长的谭子良同志。异国相会,非常兴奋。

    深夜12时联欢结束,我让宣传队速返驻地。拂晓,却惊悉我宣传队返回途中突遭敌机袭击,伤亡数人…… 我如五雷轰顶不知所措,悔恨自己为什么没有特别提醒大家:快速通过敌炮火封锁区呢?晚矣!这是我入朝以来终生难忘的痛啊!刚才还是欢歌狂舞的年轻人,顷刻间哭成一群泪人……

    我的终身大事是在金城前线赶往上甘岭的路上完成的。赵师长通知我:你已被调到“志政”工作,你们的婚事师部已经批准。接着“志政”干部部又予以了批准,“志政”的同志讲,你们真幸运,这是志愿军在朝鲜首次批准的婚事。我和爱人的婚仪简单别致:洞房是宣传部的防空洞,几斤祖国的水果糖、几瓶六十度白酒、几斤花生、两支蜡烛。主婚人是宣传部的李唯一副部长,证婚人是组织部曹德廉副部长,来宾是二个部的部分战友,和一些印刷厂的工人,婚礼虽简朴,但洞外却景象奇特,高空“天灯”照明弹代花烛,耳旁敌机枪扫射、炸弹爆炸声作爆竹,既有祖国婚庆的欢乐,又有异国战地的火药气味!这可算得上是世间最奇特的“洞房花烛夜”了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