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揭秘我军史上的第一个军
揭秘国产舰载直升机 护
揭秘中国近代的德奥战俘
特工揭秘:与女秘书偷情
特工揭秘:与女秘书偷情
揭秘1950年代台湾绝密特
揭秘颐和园八大不可思议
揭秘:历史上第一个获“
揭秘游离于军统中统之外
揭秘颐和园八大不可思议
最新热门    
 
揭秘第四次反围剿之霍丘血战

时间:2010-7-26 10:24:30  来源:解放军报

    

胡国伟插图 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1932年7月,蒋介石为解除红军对武汉的包围,决定首先集中主力进攻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再集中力量进攻江西革命根据地,企图重点进攻和分区“围剿”,各个击破。蒋介石亲任鄂豫皖“剿共”总司令,坐镇武汉,集结24个师另6个旅,共30余万人,从西、北、东、南四方向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大“围剿”。

    战役打响后,国民党中路军的其他4个纵队、右路军的全部,立即开始了向鄂豫皖苏区的全面进攻。

    皖西危在旦夕。徐向前总指挥决定让红73师前往皖西。为牵制国民党军的进攻,邝继勋率红73师的一个团北上,乘虚袭占了淮南险隘正阳关,回师时占领皖西重镇霍丘,将根据地一直向北扩展了百余里。为挡住邝继勋,蒋介石急忙将徐庭瑶的第4师部署在蚌埠一线。

    参加这次战斗的部队都是双方最为精锐的劲旅。指挥这次战役的是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红25军军长邝继勋,参战部队为红25军教导团和霍丘独立团。其中教导团是1931年10月由红军11师31团、10师28团、12师34团和红12师师部合编而成的红25军73师下属的一个团,也是红军在皖西苏区内最能打的一个团。11月7日,根据党中央指示,红4军、红25军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红73师成为红四方面军的一支拳头部队。国民党军参战部队为徐庭瑶第4师之独立旅。徐部乃蒋系王牌,汤恩伯、关麟征、杜聿明等蒋系大将皆出自该师,当时关麟征任4师独立旅旅长,杜聿明任24团团长。这是一场真正的血战,这一战邝继勋既肩负重任,又缺少兵力,不得不以殊死战的姿态据霍丘城以迎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