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专家:“电子间谍”让“
寻访“二战”德国兵:患
新疆:解放军十八医院忠
解放军第二十二医院:小
国民党“王牌鼻祖”十八
流传千年 二十四节气要
十八世纪,启蒙运动进入
尹清枫命案:台湾二十几
空降机动—2009演习展示
炸山采石危及陕西唐陵遗
最新热门    
 
“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与一对叛徒

时间:2010-7-29 11:4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曾几何时,每个被接纳进党组织的新共产党员,都曾心潮澎湃地在党旗前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党的利益高于一切”、 “百折不挠,永不叛党”……这其中,“永不叛党”四个字分量最重,因为这是一个共产党人的底线。然而,中国革命既曾涌现过许多慷慨悲歌的先烈,也曾出现过许多经不起考验的叛徒。

    以下就是一个当年从革命队伍中悄然隐身的女子的故事。

  莫斯科与一对革命佳偶

    秦曼云(1908-2001),曾用名秦影云、秦缦云 ,祖籍浙江绍兴,出生于山东济南一个渐趋没落的书香世家。她生逢上世纪20年代中国大革命的洪流,其兄长秦茂轩还是一位可敬的革命烈士,然而,秦曼云自己的道路竟是如此崎岖。

    早年在山东省立济南女子中学读书时,秦曼云结识了山东省立女子师范学校的一批早期女共产党人,并在她们的影响下投身革命,加入了山东“反帝国主义大同盟”和济南的“非基督教大同盟”等革命团体。1925年,秦还与王辩等人发起成立济南“妇女学术协进会”,并参与山东“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的筹备和成立工作,之后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担任省立女中团支部书记(她转为中共党员后又担任了省立女中党支部书记)。

    秦曼云活跃在大革命的舞台上。“五卅”运动中,她带领省立女中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反帝斗争,又参与济南团地委组织领导的全市性反帝运动。8月,奉系军阀张宗昌开始疯狂镇压山东的群众反帝爱国运动,秦曼云则根据党组织的指示,改变斗争策略,转入地下活动。这期间,她曾担任共青团济南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学委书记、宣传部部长,1926年7月,当选共青团山东区执行委员会的委员。

    那是一个“红色崇拜”的年代。青年毛泽东兴奋不已地说“俄国的旗子变成红了(的)色,完全是世界主义的平民天下”了。“去莫斯科”,成了多少革命青年男女的梦想和企盼。

    1925年夏至1927年秋,中共党组织先后派秦曼云等人前往苏联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简称东方大学)和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莫斯科的这几所学校,是专门培养中国革命干部的最高学府。

    1927年初,根据党组织的安排,秦曼云来到莫斯科中山大学,翌年6月与关向应结为夫妻。

    关向应是中国革命第一代的著名领袖人物。1929年春,关、秦两人奉命回国。秦曼云先在团中央女工部工作,是年冬天,又随关向应赴中央军委秘书处担任机要秘书一职。1930年8月,两人奉命由上海赴武汉,秦曼云在长江局秘书处工作,后因机关被敌人破坏而撤回上海,随即在中共上海中央执行局机关从事机要工作。关向应则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常委、中央军事部副部长,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员、长江局军委书记。这一期间,关向应在上海曾被英租界巡捕房逮捕。狱中他坚贞不屈,因为没有暴露身份(化名“李世珍”),加上周恩来指示中央特科陈赓实施积极营救,租界当局最终以证据不足拒绝向国民党当局引渡,关向应有惊无险地被释放。出狱后,关于1932年初奉命前往湘鄂西苏区,开始与贺龙共同战斗,从此带领红军转战南北,长达十数年。而秦曼云则由于自己的工作无人接替,未能与关向应随行。也是这一别,两人从此分道扬镳,一个是大道,一个是歧途。

  卿本佳人,奈何作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