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台媒热评大陆就两岸军事
台媒热评大陆就两岸军事
震惊世界的中英紫石英号
震惊世界的中英紫石英号
军事经济学院500官兵星
陆军是中国基本军事力量
桂林空军学院空降兵进行
解放军军事五项队冠军运
湖北当阳市人武部加强军
蒋介石的军事顾问团:德
最新热门    
 
军事学院往事:三对主官的“文革”岁月

时间:2010-8-1 10:59:05  来源:新华军事

  调李聚奎到高等军事学院当院长,不是一般的调动,背后隐藏着秘密

    李志民政委在高等军事学院(以下简称“军事学院”)的最后阶段,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度过的。1967年1月9日,军事学院的造反派在全院召开批判李志民的大会,还把总政领导“请”了去。军事学院的武斗随之升级。参加武斗的不是学生,而是教员,一般在四五十岁,甚至有个谢富治的80岁的老部下还天天打架。1967年4月19日,中央军委宣布对军事学院实行军事管制,局面才好一些。

    1968年4月,林彪在接见某军副军长徐信时讲了一番奇怪的“理论”。他问徐信:“你到苏联学习,学懂没学懂?”徐信回答说:“没有翻译,是糊涂的。”在场的江青不屑一顾:“你(指林彪)教他们差不多。”林彪说:“幸亏不懂,懂就糟了。”接着,他又说:“高等军事学院让国民党当教员。他们怎能教我们呢?这是最大的讽刺。我们消灭了他们,解放了他们,又当他们的学生,他们能甘心吗?照他们那套办,一定要打败仗。”

    江青附和道:“叫我们手下的败将教我们,真是奇闻!我要亲自造他们的反!”林彪接着说:“在江西第一次反‘围剿’时,王稼祥就骂我们是狭隘经验主义。没有经验,当然不是马列主义。理论是经验的总结,没有经验,哪有理论?他们经验没有,理论没有,是怎样教的呢?我们打仗靠政治,靠近战,靠夜战。”江青说:“军事学院是高等学府,你们都是大知识分子,教条主义就是经验主义,害死人。”

    林彪、江青的话很快被传到社会上和军事学院,造反派把种种罪名都加到李志民头上,不分昼夜地轮番对他批斗,甚至拳脚交加,进行残酷迫害。1968年国庆节,在周恩来的关怀下,李志民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并被“保护”起来。

    军事学院院长陈伯钧因病离职休养后,1966年4月,上面一个电话,将总后勤部政委李聚奎调来当院长。这不是一般的调动,背后隐藏着秘密。

    李聚奎在1952年就是新成立的后勤学院的第一任院长,1958年3月调至总后勤部当政委,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八年。这八年中,他曾先后与黄克诚、洪学智及邱会作等人共事。或许正是由于他同彭德怀、黄克诚属于同道人的原因,当“彭德怀军事俱乐部”被提出后,李聚奎的名字便罩在“彭黄路线”的影子下面了。

    按理讲,从红一军团一师师长到后来的第四野战军副参谋长、后勤部部长,李聚奎在林彪麾下的时间并不短,可算是林彪的老部下了,但林彪对李聚奎似乎并不赏识。当林彪的“红人”邱会作上台之后,李聚奎的命运便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邱会作当了部长后,不顾国情实际,在军队后勤方面大肆铺摊子,大包大揽,并且总是与总参、总政争地位、夺权力。对此,李聚奎有看法,不同意这样做。更关键的一点是,邱会作上台后,不顾党的组织原则,不要党的干部政策,拉帮结派,编织罗网,并在重大问题上抛开其他党委成员,直接向林彪打报告,并用林彪的旗号在总后施展个人威风。李聚奎很看不惯,但他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尽量做邱会作的工作。

    邱会作是个极聪明的人,他的办法也很多。他先在总后封锁林彪的一系列指示,之后则一个人单独向林彪汇报工作。林彪作出指示后,他便独自决定在总后不切实际地执行。每当李聚奎不同意邱会作提出的某些做法时,邱便在会上会下、人前人后讲:“你李聚奎反对我可以,反对林副主席可是不行的。”他更是常把李聚奎的话断章取义地报告给林彪。一次又一次,林彪大为不悦:“听谁的?他李聚奎听谁的?”

    就在邱会作组织人员四处搜集李聚奎“罪状”的时候,罗瑞卿被打倒了。李聚奎的“彭黄分子”的影子还没有离去,此时又多了一个影子。这两个影子在林彪的脑子里越来越浓重。不久,“文化大革命”爆发了。

    李聚奎一调出总后,邱会作就煽动总后的干部群众揭发批判李聚奎的“罪行”,并以是否同意批斗李聚奎作为划分政治立场和思想路线的标准。不久,他们便将李聚奎从军事学院拉回总后批斗。专案组遵照邱会作的指令,给李聚奎加了一系列莫须有的罪名,并把他们要整的总后其他干部、职工都挂在李聚奎的名下,称为“集团”,对李进行非法关押,肉体上残酷折磨,人格上肆意侮辱。

    李聚奎的女儿李卫雨在怀念父亲的文章中记述:在一次批斗会上,他们将李聚奎在朝鲜战场上负的腰伤折磨得旧伤复发,致使他一段时间不能起床。在这段时间里,原来话就不多的李聚奎更是沉默寡言。李聚奎的二儿子看着身心处于极度痛苦中的父亲非常着急,担心父亲经受不了打击会采取极端的手段,就兜着圈子跟父亲谈到了这个问题。令儿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原来一点精神都没有的父亲突然睁大了眼睛,说:“你在说什么!你怎么能想到这个问题呢!我怎么能死呢!我要活着!这场戏虽然不好看,但我也要坚持看下去。我要等到最后,看看到底谁对谁错!”

    邱会作曾对专案组明示:“人死了就是作了结论。”为了给李聚奎施加更大的压力,邱会作一伙对他大搞逼供信。李聚奎此时除对专案组提出的每个“新问题”作一次事实阐述之外,不再多讲一句话。然而,有一次例外。他们想把李聚奎打成假党员,但专案组会审几十次,诱骗、恐吓、体罚用尽,都未达到目的。这时,一个专案人员说:“你说贺国中是你的入党介绍人,但他就不一定是共产党员,我们不相信。”“啪!”半天没说话的李聚奎愤怒了,拍着桌子说:“不许你侮辱革命烈士!”屋内登时鸦雀无声,在场的人全都愣住了。此后,无人再敢提“假党员”问题。

  南京军事学院和高等军事学院被撤销,损失难以估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