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探访中日首次空战遗址 
光荣的历史在这里延续—
中日27日举行东海问题原
中日史上第一战:日本全
中日第一战:还原千年前
首届中日烟雾病研讨会举
采访中巴反恐联训的中外
卢沟桥事变探寻真相:中
中日军官互访交流10周年
探访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
最新热门    
 
探访中日首次空战遗址 追寻8•14空战英雄足迹

时间:2010-8-2 10:21:00  来源:新华军事

资料图:当年中国的空中英雄高志航。

    从杭州西湖向东约8公里的笕桥镇,是中日首次空战的旧战场。在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到来之际,本报记者追寻“八·一四”空战抗日英雄们的足迹,来到73年前的空战发生地。

    “笕桥是中国空军诞生地之一,国民政府首个航空学校就创建于此。”驻笕桥航校旧址的空军某部史馆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空军某部史料记载:1937年8月14日凌晨,正值台风过境华东沿海。前一天下午,中国空军发布对日作战第一号令,急调驻河南信阳、周家口和许昌的第二、第四和第九飞行大队至安徽广德、浙江笕桥和曹娥机场,参加淞沪会战。

    8月14日早晨7时,由笕桥航校飞行教官组成的中国空军暂编大队35中队成为最早出现在上海上空的中国战机。这支突击队从杭州笕桥起飞,袭击了设在上海日商公大纱厂内的日军军械库。

    当日,日军对笕桥机场进行大规模报复。

    8月14日14时50分,日军精锐木更津航空队和鹿屋航空队从台北出发,18架“三菱96”式轰炸机分两批往杭州上空飞来,目标直指笕桥机场。

    几乎同时,高志航的第四驱逐机大队从河南周家口机场飞来。前一晚,在南京领命的高志航电告第四大队:“全大队于14日飞抵笕桥。”

    8月14日的杭州,正处于台风眼中,天空雷雨交加,四大队的黄色“霍克3”驱逐机机群在气流中颠簸,迎着呼啸的风雨前行。从南京赶回杭州笕桥的高志航浑身湿淋淋地站在机场跑道上,紧盯着天空,防空哨所刚刚打来电话,9架敌机正经曹娥江飞向笕桥。

    雨云里钻出一个黑点,两个、三个,是霍克机!飞机盘旋在机场上空,领头的中队长李桂丹已对着跑道俯冲下来,跑道上掀起一片水浪。

    高志航对着飞机挥手大叫:“停止关车!停止关车!”李桂丹看到大队长焦急的神色,马上一拉操纵杆,轻巧的霍克机一昂头,又冲上了天空。编队的飞机见状,也立刻一架一架重新上天。高志航长舒一口气,转头见自己的座机已滑到身旁,立刻跳进机舱,昂首上天。四大队辗转千里,未及加油加弹,便投入了空战。

    云层中传来低沉的轰鸣。日军轰炸机来了,它们三个一组呈品字形编队,在五百米高空投下炸弹。两声巨响,机场的机库棚顶被炸飞了。

    听到轰炸声,隐藏在云雾之中的高志航机群,立即穿云下降,骄纵的敌机根本没有想到空中竟有中国飞机在等待。高志航率先锁定目标,敌方飞行员一边俯冲摆脱,一边将炮口伸出来。高志航重重压下扳机,敌机油箱被击中,栽入钱塘江畔,来不及抛出的炸弹触地爆炸,火光冲天。

    空战持续约30分钟,高志航击落日机一架,全大队击落日机3架,击伤1架,这架敌机后来坠毁在基隆海面。中国战机仅4架受轻伤,中国空军以4∶0开创首次对日空战大捷。

    两个小时后,杭州报纸就出了号外。杭州沸腾了,中国沸腾了。但更大规模的空战也随之开始:次日凌晨,无法相信自己失败的日军从他们的“加贺号”航母上起飞,再次袭向杭州和上海,但短短三天日机被击落12架,96式轰炸机被击伤不能再战的仅15日一天就超过10架。3天后,日军两个航空队被迫停止攻击,鹿屋航空队队长石井义大佐剖腹谢罪。

    笕桥空战戳穿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轰动了整个世界。

    空战后,高志航晋升为空军驱逐机上校司令,第四航空大队更名为“志航大队”,8月14日被定为每年的中国空军节。这也是抗战初期中国空军最可歌可泣的一页。

    今天,敌机的残骸已经无处可寻,但当年坐落在笕桥的航空学校旧址保存完好。史料馆的同志说,当年参战的老兵健在的仅有两位,已远渡重洋。如今的笕桥空战原址,驻扎着新一代的人民空军,他们传承了“笕桥精神”,在这里继续履行着强空卫国的神圣职责。(通讯员 廖启荣 闫拥洲)(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