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志愿军战斗英雄周德高:
志愿军书写奇迹 13个兵
“火星-500”中国志愿
志愿军入朝参战:为御寒
长津湖之战回忆:德军大
亲历者忆抗美援朝时难忘
奇迹:三千志愿军距离敌
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与1
奇迹:三千志愿军距离敌
志愿军英雄杨根思成长历
最新热门    
 
《志愿军战歌》词作者揭密歌词创作过程

时间:2010-8-2 10:21:03  来源:新华军事

    “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嘹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激励着无数志愿军英雄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给前方将士以莫大的鼓舞,给中国人民以必胜的信心。而志愿军某部摄影记者黎民同志拍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一起,已成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象征标志,在人们的心目中早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新社发 邵风雷 摄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60年前,这首战歌曾激励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共同浴血奋战,保家卫国。60年后的八一建军节,八旬高龄的词作者麻扶摇向记者讲述了歌词的诞生历程,并盛赞挺进中国“红歌赛”10强的外国友人。

    据麻扶摇老人回忆,当时的新中国成立仅9个月,医治国民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建设,破碎的山河百业待兴。但此时,美国悍然发动朝鲜战争,并越过“三八线”大举向中朝边境进犯。毛泽东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经过慎重权衡,果断作出了抗美援朝的决策。

    麻扶摇说,在赴朝作战前,某部队要求两个人留守,经讨论后决定让身体较差的留下,谁知被决定留守的战士竟写血书要求去作战,后来部队下达强制命令才留下。战士们这种保家卫国的激情以及一封封慷慨激昂的请战书,让他有感而发,在赴朝鲜战场前夕,麻扶摇在煤油灯下写就了这篇著名的“出征誓词”。

    后来,新华社随军记者陈伯坚在一张油印小报上发现了这首誓词,觉得写得很好,并提出将“横渡鸭绿江”改为“跨过鸭绿江”等几处修改意见,后又引用一篇战地通讯,发表在1950年11月26日的《人民日报》上。作曲家周巍峙看到后,为这首誓词谱上了曲,在全军、全国广为传唱。1954年,全国评选优秀歌曲,这首歌获一等奖,歌名正式定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谈及时下热遍全国的中国“红歌会”,麻扶摇对华人踊跃回国参赛表示赞赏,对英国人伊恩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等红歌闯进10强表示敬佩。麻扶摇说,作为一个外国人唱“红歌”这很特殊,说明他对中国很友好,是中国人的好朋友,也说明全世界大多数人是爱好和平的,是有正义感的。(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记者:吕子豪 马玲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