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叶剑英与海南岛战役:料
叶剑英与海南岛战役:料
吴运铎:淮海战役胜利幕
淮海战役胜利的幕后功臣
吴运铎:淮海战役胜利幕
淮海战役孙良诚虚意投诚
金城战役:志愿军1094门
辽沈战役 林彪和罗荣桓
塔山战役:黄埔学生林彪
揭秘毛泽东亲自批准平型
最新热门    
 
平津战役的谋略与孙武的“三伐”兵略

时间:2010-8-2 12:06:24  来源:新华军事

 

    1948年11月29日,平津战役开始。12月24日,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张家口。此照片反映的是我军进入大境门的情景。

    平津战役(1948年11月29日—1949年1月31日)中,人民解放军以伤亡3.9万人的代价,消灭及改编国民党军共计52万余人,控制了北平及华北大片土地。事隔60多年,用孙子“三伐”的军事思想来审视、分析和解读平津战役,对于新时期创新军事理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孙子兵法》谋攻篇开宗明义地提出“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全旅为上,破旅次之……”的“全”胜思想,并具体阐明其“三伐”思想:“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毁人之国而非久也。必以全争于天下,故兵不顿而利可全,此谋攻之法也。”我军在平津战役中既充分展现了“三伐”的谋略艺术,又创造了和平解放北平的范例。

    ——“伐谋”的核心是打乱敌人战略意图,致敌于被动

    两军交战,具有决定意义的任务和举措是对战争形势要有正确的分析,对敌我双方的兵力、战力、后勤保障和支援力要有精确的计算,并由此形成战则必胜的战略意图和战役部署,也就是孙子讲的“三伐”及“知胜有五”的谋略。

    辽沈战役历时52天,我军歼敌36个师,47.3万人,并使东北全境获得解放。辽沈战役的胜利使全国的军事形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人民解放军不仅在质量上占优势,而且在数量上也占据优势。孤悬在平、津、张(张家口)等地区的华北“剿总”总司令傅作义集团已成为“惊弓之鸟”,并面临东北、华北野战军的联合打击,在战略上处于极为不利的境地。然而,在蒋介石于1948年11月初电召傅作义到南京会商时,将华北党政大权、统筹经济大权,直接接受青岛的美国西太平洋舰队援助的权力授予傅作义后,傅作义竟被这“三大权力”冲昏了头脑。他认为东北野战军至少需经3个月至半年的休整才能入关。因此,控制平、津地区既可以利用美国援助和华北的人力、物力扩充军队,又可以将华北、东北解放军钳制在华北,对整个战局有利,遂与蒋拟定了“暂守平津、保持海口、扩充势力、以观时变”的方针。并于11月中、下旬先后撤退了承德、保定、山海关、秦皇岛等地守军,将其统率下的部队部署在东起滦县,西至柴沟堡(今怀安)长达500公里的铁路沿线上,摆成了“一字长蛇阵”。这个部署充分反映出蒋、傅既有固守平、津的愿望,又有随时南撤或西逃的企图。事实证明,这是蒋、傅对战争形势分析和战略部署的一大败笔。

    傅作义集团“守走难定、犹疑难决”。鉴于此,我中央军委果断决定,提前发起平津战役。遂令东北野战军休整一个月后,秘密入关,调集东北、华北两大野战军及地方部队共100万人(另有30万民工随军行动和150万群众及34万辆畜力车修桥铺路、运输物资支援作战),决心将傅作义集团消灭在华北现地,既不让其南逃,也不让其西撤。基本的战略部署是:首先由西向东逐个地抓住傅系、拖住蒋系部队,以稳住整个平津地区的敌人,然后切断两头,孤立中间,分割包围,各个歼灭。

    按照中央军委关于“将傅作义集团消灭在华北现地”的作战决心和基本的战略部署,由林彪、罗荣桓和聂荣臻组成的平津战役指挥部(总前委),指挥平津战役的参战部队在战役的第一阶段(1948年11月29日至12月21日)顺利地完成了“分割包围,断敌逃路”的任务,使傅作义部队完全陷入“欲守不能,欲逃不成”的被动境地,完全打乱了他的战略意图。这是以政治谋略克敌制胜的根本保证,等待敌人的必然是灭顶之灾。

    ——“伐交”的主线是利用矛盾,转移矛盾,致敌于离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