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周总理逝世金日成哭红眼
梁光烈与老挝副总理兼国
79年“渤海二号”钻井船
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眼
忆周总理:决定搞《东方
纪东:周总理教我做秘书
周巍峙忆周总理:决定搞
法前总理:1964年戴高乐
我为周总理处理后事
回忆新中国第一次建交高
最新热门    
 
周总理访问苏联遇挑衅 苏方不想让中方发言

时间:2010-8-4 11:44:04  来源:新华军事

    

1964年,周恩来从苏联回国后在机场受到毛泽东和刘少奇的欢迎

    1964年,赫鲁晓夫下台,中苏之间出现了一次改善关系的机会。如果勃列日涅夫抓住这次机会,中苏关系史必将重写,然而,历史是不能假设的。

    中苏双方态度不同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两小时后周总理向外界公布了这一消息。当天下午5时10分,外交部礼宾司收到了苏联驻华使馆照会:赫鲁晓夫被解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由勃列日涅夫担任。这两件事让当时的中国人无不拍手称快。

    中共中央决定抓住这一机会,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联名向苏联新领导人发出贺电,表示热烈祝贺。除了贺电之外,从1964年10月28日起,周总理先后约见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驻华大使,通报中方建议:1、我党中央决定派周恩来率党政代表团赴苏祝贺;2、建议苏邀请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

    29日,苏联驻华大使约见周总理,答复说:“周恩来同志,莫斯科一向怀着高兴的心情欢迎中国同志。您不止一次去过莫斯科,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和其他同志也都去过。我们都高兴地欢迎过。我们的出发点一向是为了团结。”

    这个不冷不热的回答,多少让中方感到有些失落,虽然正面回应了中国的建议,但语气令人难以捉摸,同中方的“热烈祝贺”以及中方对两国关系的期待,显然有相当差距。

  苏方不想让中方发言

    11月5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到达莫斯科。代表团的二号人物是贺龙。苏联方面对中国代表团来访,显然是十分重视的。新上台的勃列日涅夫以及柯西金、米高扬等三巨头均到机场迎接。

    形式上的重视和礼节周到,并不代表政治上的让步。米高扬在从机场陪同周恩来去宾馆汽车上的一番话,让中方感到中苏改善关系的前景不容乐观。米说:“我想,周恩来同志,你是有经验的人,是不是带来了恢复我们之间关系到10年、15年前那样的方案?”周恩来重申了贺电中表达的愿望,并说:“我没有带来方案,只是想了解两件事,一是赫鲁晓夫为什么下台?二是各国共产党会议还开不开?”周还表示“除参加庆贺活动外,还希望进行接触,交换意见”。次日,周恩来还在拜会勃列日涅夫时提出,希望在11月7日的十月革命节大会上发言,然而却被对方以“由于议程已经排好”为由,不同意中方在大会上讲话。

    总理之行没达到目的

    另外,周总理访苏期间发生的有关马利诺夫斯基挑衅一事,多年来社会上一直流传着各种说法。现根据当时我方档案文件略加叙述,以正视听。

    11月7日,在苏联政府举行的十月革命节招待会上,周恩来与苏方领导人相互祝酒。这时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马利诺夫斯基从邻桌走过来,向周总理挑衅说:“我们人民要幸福,你们人民要幸福,不要任何毛、任何赫鲁晓夫来妨碍我们。”当时因有西方记者在场,总理严正指出不懂他的话后,即转身不予理睬。这时,苏联其他几位元帅商量后,由崔可夫向总理表示:“马利诺夫斯基讲的话不代表我们。”崔可夫等几位相继同总理一一握手。

    随后,马又向贺龙挑衅说:“我们的元帅服被斯大林玷污了,而你们的元帅服被毛玷污了。”贺龙说,马讲的话完全错误,根本不能同意。总理随即将这件事告诉了米高扬。米说这完全是蠢话,绝不代表他们的路线。

    勃列日涅夫虽然表面上也不满意马利诺夫斯基的挑衅行为,但苏联新领导内心里没有改善两国关系的任何打算,甚至认为中国要改善两国关系,就应该向苏联让步。

    经过实际观察,这一次中国方面彻底失望了,得出的结论是:苏联新领导执行的是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周恩来这次莫斯科之行并未达到预期的目的,中苏关系不仅没有改善,而是继续恶化。(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前参赞)

    内幕材料:勃列日涅夫灭火

    1964年11月8日,勃、柯、米等苏方主要负责人来到宾馆同周恩来、贺龙等中方代表团会谈。周总理首先提出马利诺夫斯基挑衅事件,并指出:这是对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侮辱,是对我党、我国人民和代表团以及我个人的侮辱……这个问题性质很严重,必须先解决这个问题,才有可能谈其他问题。

    勃说,他高度评价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能够派出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代表团,认为这是加强友谊的重大步骤,决无其他想法。马不是主席团委员或候补委员,他的话不代表主席团看法。作为中央委员,他也无权这样发表个人意见。勃还说,他对马的话感到愤怒并十分不安。他曾问马,马说喝了酒,词不达意,愿意正式道歉。勃强调,马的话同苏共中央和新领导的看法毫无共同之处,希望此事不影响预定要进行的工作。柯西金和米高扬也一再说马讲的话不对。

    总理表示,注意到他们的表示,但保留研究后回答的权利。勃很紧张,还表示,感谢总理诚恳坦率的谈话,他们今后将采取诚恳、老实的正派态度。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马保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