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知名学者追忆泰斗钱伟长
台湾曾遭海盗劫持船长与
日本战国时代的“众道之
最新热门    
 
钱伟长与海南航天梦:赴西沙考察测控站

时间:2010-8-10 12:23:38  来源:新华军事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底,钱伟长(中)专程来海南考察航天港项目。(何质彬供图)

    7月30日,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钱伟长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钱伟长是我国近代力学的奠基人,被称为中国近代“力学之父”,“应用数学之父”。

    鲜为人知的是,钱伟长对海南建设商用航天卫星发射基地非常关注。上世纪90年代,他不顾年事已高,亲自率团来海南实地考察,为海南航天梦终成现实倾注了心血。

    斯人已去,风标独远。秉承钱老航天强国的梦想,海南航天梦正在一步步走向现实……

    铜鼓岭山脚下,月亮湾像一条银白色的缎带飘向大海,又如一钩明亮的弯月悬挂海天。1996年12月29日,望着月亮湾海蓝蓝的天,天蓝蓝的海,一位鹤发童颜、精神矍烁的老者顿然喜上眉梢,他动情地感叹:“文昌将是世界上最好的航天城,文昌是航天之乡。”

    这位老者就是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际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钱伟长。此次,他特地率团来海南考察海南国际商用航天港项目选址,给予海南航天梦最有力的行动支持。

    十多年过去了,钱老在海南考察的往事,就像电影胶片,永远定格在何质彬的记忆里。那一幕幕,在眼前流转,如此生动、逼真,仿佛就在昨天。

    欣然应邀来海南考察航天港选址

    “中国航天必须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世世代代都要坚持下去。”

    从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岗位退休后,何质彬仍在为文昌航天城的第二战略———国家级文昌航天科技产业园奔忙,他的梦想是建一个航天广场、一个星球乐园、一个航天科技产业园。作为海南航天城项目的发起和创立者之一,他说:“我永远铭记着钱先生的教诲,中国航天必须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世世代代都要坚持下去。”

    现年70岁的何质彬是广东梅州人。从1962年起,何质彬进入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后更名为航天部五 O二所)从事原子弹、导弹、卫星等研究工作。1988年,他被任命为海南航空公司第一任总裁。1990年代中期,由于我国运载火箭推力不足,导致在国际商用卫星发射市场上萎缩,国家计划重新研制大型运载火箭及建设大型火箭发射场。1996年,海南新世纪国际商用航天港有限公司成立,时任省科技厅副厅长的何质彬主持完成了海南新世纪国际商用航天港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建议书,正式向国家申报。“航天城”概念,由此正式写入了总体规划中。

    1996年10月12日,何质彬回北京参加五O二所40周年所庆日,有幸拜见了该所第一任所长钱伟长。此前,何质彬对钱伟长景仰已久,却素未谋面。1962年,何质彬进入五O二所时,钱伟长已在清华大学工作,此次是他们第一次见面。“趁着短暂的谋面,我向钱老简单介绍了策划中的海南国际商用航天港的情况,钱老顿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问了他关心的一些问题,并留下联络电话。”

    何质彬当即恳请钱老在方便时来海南考察,钱伟长欣然应邀,答应很快成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