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日籍老战士向东北灾区捐
抗洪一线牺牲的战士李守
沈阳军区抗洪牺牲战士追
驻疆某部战士汪艺鹏杜鹃
沈阳军区某装甲团战士刘
“特区娘子军”看望红色
光荣的历史在这里延续—
首批日籍老战士代表团成
原武警部队司令员忆唐山
对《战士报》的历史沿革
最新热门    
 
老战士披露:抗联牺牲的军以上干部有30余名

时间:2010-8-11 11:22:04  来源:新华军事

    “但是如今好多人只知道8年抗战,不知道抗战14年,这是我们民族的悲哀!”抗联精神宣传队87岁的李敏人13岁加入东北抗联,是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六军战士。她做过炊事员、前线补给员、宣传员,她昨天在第四届“网络媒体龙江行”活动启动仪式上介绍,毛泽东曾充分肯定了东北抗联在抗战中的重要作用,人们对东北抗联的14年抗战史,了解得太少了。

    87岁的李敏身体康健,精神矍铄,讲起话来宏声大嗓。她说,抗联精神宣传队的成员来主要来自东北地区各行业、各领域、各年龄层,他们常年为宣传抗联精神奔走呼告,主要以合唱团的形式义务宣传。她认为,由于我们长期宣传的是8年抗战,东北抗日联军14年抗战史,逐渐被历史淹没了,她们要做的,就是把这段尘封的历史重新挖掘,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知晓抗联,了解抗联精神。

    李敏介绍,在这场战争中,东北抗日联军军以上的干部牺牲了30余名,师以上干部牺牲了120余名,团以上干部牺牲了110余名。而牺牲的战士是无法用数字来统计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东方的主战场。在这14年中,东北抗日联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着反日大旗,英勇奋战,流血牺牲,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对日斗争。没有哪一场战争,像东北战场这样惨烈,东北抗日联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孤悬于敌后,与数十万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殊死搏斗。

    当时的政府没给一颗子弹,没有给我们一支枪。我们要想吃一粒粮食,就要用生命去换。“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反映出了当时的艰苦环境。在这场残酷的斗争中,抗联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大多战死,这是有史以来,中国历史上任何一支军队所少有的,无论是总司令、军长还是士兵,在残酷的14年斗争中,每时每刻都面临着饿死、冻死和战死的威胁。仅军以上的干部就牺牲了30多位。其中包括著名的抗日将领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等。当残忍的敌人解剖开杨靖宇将军的胃时,他们所能看到的只是树皮、草根和棉絮,就连我们的敌人也不能不被中国人的顽强与坚毅所折服。

    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战争,还是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日本侵略者占领沈阳,几个月内,就把东三省占领了。国民党政府采取了不抵抗政策。但是东三省的人民,东三省的一部分爱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或协助之下,违反国民党政府的意志,组织了东三省的抗日义勇军和抗日联军,从事英勇的游击战争,曾经发展到很大的规模,中间经过许多困难挫折,始终没有被敌人消灭。”

    毛主席充分地肯定了东北抗日联军在整个抗日战争中的作用与功绩,并指出了从1931年就开始了这场抗日战争。

    为了庆祝抗日战争胜利,《新华日报》1945年9月3日发表的社评在“庆祝胜利”中也写到:说到我们中国,这个日子自然尤其值得纪念。中国的(抗日)战争,不但进行了六年,也不但进行了八年,实在是进行了整整十四年,这个十四年里,中国的历史曾经充满了各种曲折,但是基本的指导方向却是指向着胜利的。

    日本帝国主义从1931年9月18日,就开始了对于中国的武装侵略,开始了对于世界和平的破坏,而中国人民从这一天起,也就开始了反抗的战斗,开始了普及全国的反日群众运动与前赴后继的武装自卫斗争。首先是在东北各地兴起了东北义勇军,这在后来发展为抗日联军,它的斗争使东北人民直到今天没有停止对于日本占领者的反抗,并在(苏联)红军解放东北时到处发动起来响应与帮助(苏联)红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