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西南医院:让战士的母亲
马晓天说中国致力于建设
丛锐:把最好的医术奉献
中航工业:有信心研制出
聚焦中国被间谍:沉默不
阅兵联指:阅兵是开放透
毛泽东:我准备好的五种
阿根廷发现一保存完好的
运气,勇气和计划——诺
竹内好的鲁迅写《鲁迅》
最新热门    
 
运气好的让人羡慕的恶魔:希特勒躲过46次刺杀

时间:2010-8-11 11:22:05  来源:新华军事

    核心提示:1932年,42岁的希特勒参选德国总理,他鼓吹种族观念和意识形态的排他性,这使许多人对他怀恨在心。在有些人看来,暗杀是唯一的选择。随着希特勒侵略战争的逐渐升级,一些人认为这是德国厄运到来的前兆,刺杀他的行动越发频繁。根据加拿大历史学家霍夫曼的研究,自1921-1945年间,至少有46次重大的谋刺希特勒的计划,每次他出现在公众面前,游行、演讲、视察,几乎都有人欲将他置于死地,就连他身边的高级军官也蠢蠢欲动。

    本文摘自:《文史参考》2010年第14期,作者:袁新 仰墨,原题:《希特勒躲过46次刺杀》

    1932年,42岁的希特勒参选德国总理,他鼓吹种族观念和意识形态的排他性,这使许多人对他怀恨在心。在有些人看来,暗杀是唯一的选择。随着希特勒侵略战争的逐渐升级,一些人认为这是德国厄运到来的前兆,刺杀他的行动越发频繁。根据加拿大历史学家霍夫曼的研究,自1921-1945年间,至少有46次重大的谋刺希特勒的计划,每次他出现在公众面前,游行、演讲、视察,几乎都有人欲将他置于死地,就连他身边的高级军官也蠢蠢欲动。

    早期的刺客十分勇敢,但他们的刺杀方式过于简单,成功几率极低。1933年1月,希特勒当选德国总理,针对他的刺杀行动也在升级。在此后的五年中,他至少遭遇了16次暗杀。有人递给希特勒一束鲜花,试图将隐藏的毒液喷到他脸上,还有人将一只装有炸药的钢笔交给希特勒,但刺杀行动都没有得手。

    居高不下的民众支持率,使希特勒错误地以为自己的处境十分安全。上台五年多的时间里,他的保安措施仍然相对比较简单。但是接下来的行动,使希特勒明白他已经成为一批坚定“反独裁者”的行刺目标。

    格奥尔格.埃尔塞尔:孤独的投弹手

    希特勒执政后,纳粹势力在德国几乎无所不在,无所不能。在这种情况下,刺杀希特勒变得更加艰难与危险,但仍有人选择使用暴力对抗纳粹,36岁的格奥尔格.埃尔塞尔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出身贫寒的德国共产党员是共产党属下一支准军事力量“防卫军”——“红色先锋营”的一员。他在1938年秋做出决定——刺杀希特勒。

    1938年11月8日,埃尔塞尔来到慕尼黑贝格布劳凯勒啤酒馆,观看纳粹党徒纪念1923年啤酒馆政变而举行的庆祝活动。

    经过一番侦察,埃尔塞尔对刺杀方案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他决定,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在贝格布劳凯勒啤酒馆里安放一枚足以炸死希特勒和纳粹核心成员的炸弹。他计划用12个月收集所必需的材料,然后自己设计制造一枚炸弹。

    埃尔塞尔首先从他老板——柯尼希斯布龙的一个军械制造商那里偷来了一根引信和一些炸药。然后他又在附近采石场里找到了一份工作,在那儿,他能相对容易弄到炸药和雷管。他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在他的车间里工作,起草了不同计划并进行了试验。由于没有引爆炸药的经验,他在自己家周围的农田里反复试验模型炸弹,直到弄清楚所需要炸药数量。在春天的时候,他返回慕尼黑测量了贝格布劳凯勒啤酒馆,画了贝格布劳凯勒啤酒馆大厅更加详细的草图。他为自己的炸弹物色了一个理想的安放地点:讲台和讲桌后面的一根粗大石柱,它支撑着一个如同大厅一般长的楼台。埃尔塞尔认为,如果炸弹在那里引爆的话,不仅可以炸死周围的人,还能炸塌上面那个巨大的楼台。

    1939年8月初,埃尔塞尔离开家乡来到了慕尼黑。他随身携带了一个木质盒子,里面装着他的工具:刨子、锤子、锯子、锉刀以及藏在特殊夹层里的炸弹,除此之外,他还带有50公斤炸药、6个计时秒表以及雷管、电线、电池。埃尔塞尔用自己的真名登记,在找到住处以后,开始了工作。

    埃尔塞尔每晚9点左右来到贝格布劳凯勒啤酒馆用餐。大约一小时之后,他会悄悄溜到试图爆炸的那个楼台上,然后躲到一个贮藏室里,直到啤酒馆关门,大门上锁为止。此后他便借助手电筒微弱的光亮安心地开始工作,直到第二天早上7时半左右。此时,啤酒馆的工作人员就来上班了,他便悄悄从后门溜出去。

    埃尔塞尔最初的方法是在石柱上凿开一个小洞用来放置炸弹。但是当发现石柱外面新加了一层木质的护墙板时,他不得不用三个晚上的时间在护墙板上锯出一个小洞。他要蹑手蹑脚,把声响降低到最低程度,收集每一堆锯末并把它们清理掉。他要确保完工后不留下任何痕迹,甚至连锯下的木质护墙板也被精心制成了一扇对接完好的暗门。

    露出石柱后,埃尔塞尔就开始在上面开凿一个凹槽用来放置炸弹。他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用手钻、锤子和凿子作为工具,弄松砂土,撬开砖块。当然,做完所有这些工作后都要非常仔细地清理干净,并用一个布袋把碎砂土和砖头带出去。整个工程进行得异常艰苦,非常缓慢。在这个如同山洞一般的大厅里,锤子敲击出的每一声声响都如同枪声一般发出回音。为了不被发现,他必须让每次敲击声与外部的响声同时发出。

    按照埃尔塞尔的计划,当炸弹爆炸时,他会安然无恙地身处瑞士。因此,他需要制作一个能提前设定好几天的自动计时器连接在导线上。他用外加的齿轮和杠杆,改造了一只钟的运转,然后神奇地制作出一只在杠杆被激活前最多能走上144个小时的计时器。该杠杆通过触发一个弹压系统来启动一个钢质尖头梭子,然后弹出的梭子反方向刺进雷管里。这个雷管被装在没有子弹的步枪里,包裹着炸药。为了确保精确,埃尔塞尔又增加了一个时钟计时器,作为整个炸弹的自动安全装置。

    11月2日晚上,经过两个月认真艰苦的工作,埃尔塞尔终于将炸弹安放进了石柱。又过了三个晚上,计时器也准备完毕,他把爆炸时间设定在11月8日晚上的21:20——刚好是希特勒演讲进行到一半的时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