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台筹拍国父纪录片 顾问
台当局筹拍孙中山纪录片
从挂孙中山像争议说起:
孙中山和毛泽东论太平天
孙中山利用日本黑社会推
民国名人多真性情 孙中
史海钩沉:孙中山“航空
孙中山家族文物落深圳 
广州大元帅府广场前将竖
被清列入四大寇 陈少白
最新热门    
 
孙中山曾夸口出兵打到北京 把颐和园给革命恋人住

时间:2010-8-12 10:34:41  来源:新华军事

    

孙中山的三位夫人,元配卢慕贞(右)、陈粹芬(中)和宋庆龄(左)。陈粹芬还曾与孙中山联名追悼革命烈士。 图片来源:中新网 

孙中山一八九二年以第一名成绩,毕业于香港西医书院,十二科有十科拿到优异成绩,此一珍贵历史文件,目前藏于国民党党史馆。图片来源:中新网

    孙中山究竟是平凡还是伟大?据台湾媒体报道,从国民党史料发现,孙中山搞革命也有浪漫情愫,当年曾夸口出兵打到北京,要把颐和园给革命恋人陈粹芬住;闲暇时会下象棋、打天九牌,曾烧掉友人的春宫图,原因是“有害青年道德”。

    孙中山事迹广被传颂,但近期包括法国学者出版的孙中山传、“文建会”筹拍纪录片,却引发论述权两极争议;党史馆主任邵铭煌说,伟人也有平凡一面,孙中山是农家子弟,“幼时游戏是劈甘蔗,跟你我一样”。

    党史馆近年与台大进行档案数字化,发现不少孙中山趣闻史料,据汪精卫写给党国大老吴稚晖的一封信,写到孙中山在越南谋画镇南关起义,当时革命恋人陈粹芬抱怨天气热,孙中山安抚说,“打到北京,颐和园给你住”。

    汪精卫在同一书信中,形容当年在安南(越南)“谋捣乱(搞革命)”,甚至批评孙中山将国民党改组成中华革命党“臭腐到如此田地”。

    从史料发现,孙中山当年迎娶宋庆龄也引发党内反弹,孙中山特地向党内解释,“我是人,不是神”,历史学者出身的邵铭煌认为,“从平凡中见伟大,孙中山也有可爱的一面。”

    孙中山一生有三位太太,除元配卢慕贞之外,陈粹芬协助孙推动革命,被形容是革命恋人;党史馆史料显示,1912年担任大总统时,孙文与陈粹芬曾联名追悼革命烈士,关系匪浅。

    孙中山伦敦蒙难时,被老师康德黎奔走救出,康德黎当时赠送给孙金质怀表,这个怀表最后竟转送给陈粹芬,邵铭煌笑说,“搞革命的,总有浪漫的元素”。

    此外,革命元老冯自由所撰“革命逸史”也提到,孙中山喜欢读书,尤其喜欢政经、历史、地理、经济等,新加坡华侨张永福也说,孙文喜欢买书、买地图,价格虽高,也一定要买。

    “革命逸史”记载孙中山毕生不嗜烟酒,但会下象棋,棋艺是“好取攻势而懈于防守”,多次输给胡汉民等友人;但孙中山颇精通广东天九牌,包括张永福、张能之都是牌友。

    党史馆保存张永福文件也显示,孙中山停留新加坡晚晴园期间,同行日本友人行囊藏有多张春宫图,大伙经常聚集观赏,最后春宫图被孙中山烧掉,原因是不希望革命同志玩物丧志。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