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专家赴肯尼亚寻找郑和舰
英历史名人遗产 马克思
新中国历史上七次特赦:
从挂孙中山像争议说起:
兰州空军爆破专家赴甘肃
专家称中国向稀土强国转
罗新:暑假阅读历史篇
3000件疑似李自成遗物现
史海钩沉:历史上曹雪芹
美貌是罪:中国历史上三
最新热门    
 
历史专家眼中的英雄上海城

时间:2010-8-13 10:45: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2日电题:历史专家眼中的英雄上海城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73年前的8月13日,有“东方巴黎”美誉的上海开始被日军的炮火洗劫,中华儿女不论军民同仇敌忾,在这个城市到处涌现出抗敌英雄,彻底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妄图。

   73年后的今天,在战场原址上建立起来的“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掩映于上海临江公园的假山与树林之中,静静地保存着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往事,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

   淞沪抗战:英雄上海城视死如归

   步入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幅30米长的黑色“淞沪魂”石刻长卷。站在这堵主题墙前,1937年夏秋之交上海这片土地上的隆隆炮火声似乎近在耳畔。

   1937年8月初,华北战局失利,平津失陷,日军兵锋直指中国铁路两大动脉:津浦线和平汉线。日军的前进方向上是山东、河南、湖北、安徽、武汉。倘若武汉失守,中国将被拦腰折断,京沪杭地区的百万精锐之师和中国的工业、文化精华将无路可撤。于是,上海成为中国军队战略布局上一颗重要的、分散日军兵力的棋子。

   8月11日,张治中率87、88两师星夜开赴上海。8月13日,淞沪抗战正式爆发。20日,国民政府军委会将全国划分为5个战区,上海属三战区,冯玉祥任司令官,兵力迅速增至30万。从8月15日开始,中国军队对入侵日军发起了大规模反击,顺利攻占阵地。

   8月15日,日军组建上海派遣军,并立即从日本国内抽调第3、第11师团增援上海。22日,日本上海派遣军登陆攻击中国守军侧翼,导致中国军队第一阶段的反击战就此结束,转入防御阶段。

   当时的中国军队武器落后,日军则是海陆空三军联合作战,实力悬殊。但即使是这样,中国军人依然誓与阵地共存亡,决不后退半步。川军20军每天一个师一个师地开往前线,有的师上火线之后3个钟头就牺牲了一半,有的支持了5个钟头,就牺牲了三分之二。五天五夜打下来,一个军的人马,只能勉强编成一个旅……

   11月5日,日本3个师团在金山登陆,抄中国军队后路,12日中国军队被迫退出上海,历时三个多月的淞沪抗战结束。中国投入70多万部队,伤亡33万余人,日军投入30余万部队,伤亡近9万8千多人。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宣教部主任王珏介绍说,淞沪抗战期间,上海人民以各种方式积极支持并参加抗战。文艺界救亡协会、学生界救亡协会、上海市纱厂工友救亡协会等团体,开展了宣传、募捐、演出、慰劳等活动。湖南学生战地服务团和福建省民众组织的慰问团,还到前线进行慰劳。为支援祖国抗战,海外华侨踊跃捐献,到10月16日,捐款已达330余万元。

   “日军扬言3个月灭亡中国,但中国军民在淞沪抗战一役就坚持了3个月之久。”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姜义华如是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