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永远跟中国命运紧密相连
四代国手缅怀中国围棋奠
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巴基
中国海军出访及远航训练
立体军交:支撑中国战略
中国史上10大恶心大太监
毛泽东虽是“人民公社”
美越核合作意在制衡中国
美《中国军力报告》有两
新加坡学者:东南亚认为
最新热门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抗战文物背后的故事[图]

时间:2010-8-27 11:42:23  来源:新华军事

    

延安文艺座谈会合影

    延安文艺座谈会合影——

    折射灯塔的光芒

    仰望高挂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合影》大幅照片,光影恍惚中,我感觉身材高大的毛主席仿佛站起身来,说话间,举起大手,有力地向前方挥去:“我们有两支军队,一支是朱总司令的,一支是鲁总司令的。”

    一支是武装的军队,一支是文化的军队,共产党要有文武两支军队。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主席用这样的话,论述文艺工作的重要性。

    当时,大批文艺工作者奔赴延安,群英汇聚,百家争鸣。但一些作品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中央决定在延安召开文艺座谈会,进行文艺整风。

    1942年5月2日下午1时多,延安文艺界名人——周扬、丁玲、艾青、何其芳、刘白羽、周立波、华君武、萧军……汇聚在杨家岭中共中央办公楼,会议由此拉开帷幕。

    5月2日、16日和23日共举行了3次全体大会。最后一次会议上,毛主席做了“结论”,指出:“我们的文艺必须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后与5月2日的开场“序言”一起整理成《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军博馆长陈士富告诉我们,《讲话》很快在抗日根据地和大后方广泛流传开来。一大批适应抗战需要、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的优秀文艺作品相继问世。这些作品抒发了对国家和民族苦难的深切悲恸,热情地讴歌了抗日根据地人民的英勇斗争,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日斗志。《讲话》的重要精神,不但在历史上起了重大的作用,作为文艺界的长明灯塔,指引了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前进的方向。

    那天,天空一定是晴朗的。在中办楼外的空场,摄影师吴印咸拍下了这张具有历史意义的合影。1957年,他郑重地将照片赠送给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68年过去,这张照片看上去依然清晰,让人怦然心动地怀想那个惊天动地的时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