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普希金家世堪比传奇小说
最新热门    
 
普希金和苏联援华航空队的故事[图]

时间:2010-8-27 11:42:34  来源:新华军事

    

南京紫金山北麓的航空烈士公墓。(李学勇摄)

    1993年9月30日,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中国组组长普希金(前排右一)、中国驻俄罗斯副武官王常福(右四)等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合影。(王常福提供)

    说到抗战,人们常常说起陈纳德率领的“飞虎队”,其实在美国“飞虎队”之前,苏联的援华志愿航空队就同中国空军并肩抗日,击落炸毁敌机近200架,炸沉炸毁敌舰船14艘,并有236名飞行员长眠在中国大地 

    寻访飞行员普希金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之际,一篇网上的文章引起很多空军官兵的关注。文章记述了与俄国大文豪普希金同姓的一位苏联飞行员支援中国抗战的故事。

    这位最后被授予苏联空军中将的飞行员,让我们倍感亲切不只是因为他的姓氏,更因为他对中国抗战的贡献让我们肃然起敬。

    说到抗战,人们常常说起美国人陈纳德率领的“飞虎队”,其实,在美国“飞虎队”之前,苏联的援华志愿航空队就同中国空军并肩抗日,击落炸毁敌机近200 架,炸沉炸毁敌舰船14艘,并有236名飞行员长眠在中国大地上。普希金的传奇故事引发记者对这位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飞行员和这一段史实的再次寻访。

  前驻俄武官的回忆

    在北京奥运村附近的一个干休所里,记者见到了中国驻俄罗斯前副武官王常福。年近七旬的王老1990年至1994年在莫斯科工作,与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中国组许多参加过中国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过从甚密。得知记者的来意,王常福立即说:“普希金这个人我认识,高高的个子,前苏联空军中将,苏联英雄,1938年主动报名来华抗日,任志愿航空队轰炸机中队长。”接着,他翻出许多老照片,指着其中一人,“这就是普希金。”

    王常福曾经听普希金说起,当年他们袭击日军在杭州的基地,炸毁30余架飞机,烧掉机库;飞越台湾海峡,炸毁日军在台湾松山航空基地的40架飞机,烧掉可供该基地使用3年的航空汽油。1938年4月29日是日本天皇生日,那天日军派54架飞机空袭武汉,中苏两国飞行员并肩迎战,击落36架敌机,郭沫若为此写下热情诗篇,而日本天皇“收到”这一“生日礼物”后当即撤掉了几名高级指挥官。

    普希金曾告诉王常福,因在华战功卓著,有14名飞行员回国后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退役空军中将勃拉戈维申斯基便是其中之一。他当时任歼击机群指挥员,个人击落敌机7架,指挥机群击落敌机40架。另一位“苏联英雄”古边科,在击落两架敌机、弹药耗尽的情况下,勇敢机智地撞落敌机,自己安全返航。

    1994年王常福奉调回国前,俄罗斯几位老战士为他举行欢送会,84岁的勃拉戈维申斯基也来了,他对王常福说,最难忘的是中国的老百姓,尽管当时生活艰难,但中国人民对苏联飞行员非常关心,每次战后都来慰问,亲如一家。

    然而,普希金却很少谈起自己的英雄事迹。离开俄罗斯已经十几年,王常福对普希金的近况一时也难以说清。他答应帮记者了解情况,并说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已在南京落成,可以去看看,说不定对了解普希金的情况能有所帮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