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金日成吉林求学揭秘:1
金日成吉林求学揭秘:1
抗日车桥战役:23名勇士
戴笠香港被拘真相揭秘 
揭秘二战奉天战俘营:曾
揭秘:抗美援朝 神秘的
蒋介石曾孙蒋友柏传记:
揭秘:“人间地狱”盘点
揭秘:一八O师朝鲜战场
揭秘我海军专门从事水中
最新热门    
 
揭秘“阻击敢死队”

时间:2010-8-27 11:42:42  来源:新华军事

  7月29日,一位88岁的老人辗转千里来到济南军区某机步旅一营“人民功臣第一连”,以了却“有生之年再到老连队看一看”的心愿。

    老人的名字早已载入连队荣誉室:新四军一师一旅一团一连一排排长徐峰。当年,他带领“阻击敢死队”抗击日寇所创造的“前锋精神”,激励了一茬茬官兵。

    那是1944年2月,苏中军区决定发起车桥战役。3月5日凌晨,战斗打响。我攻击部队分南北两路迅速突入车桥镇内,至当晚,攻克敌碉堡33座,全歼伪军一个大队。

    一团担负阻击和打援任务,5日凌晨到达车桥以西芦家滩一带。这里南面临河,北面是一片沼泽草荡,其间为一狭窄的口袋形地域,淮安到车桥的公路就由这里穿过,是一个天然的阻击战场。从下午3时起,先后有4批、数百名日军从淮安赶来救援,遭到我军顽强阻击,死伤惨重。激战至晚7时,我军有意让残敌会合于韩庄,并将其包围。

    总攻时间定于当晚9时。之前3小时,一团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组建“阻击敢死队”,先行突入敌阵地,以抵近作战和白刃格斗歼灭敌人。时任一排长的徐峰勇敢地担此重任,带领23名勇士于当晚8时15分发起突袭。日军抵挡不住,四散奔逃。经1个多小时激烈拼杀,敢死队将据守小马庄之敌大部歼灭,为后续部队包抄杀敌创造了良机。

    此战,日军指挥官山泽大佐(后伤重死亡)及24名日军被我俘虏,一连受到新四军首长通令嘉奖。指挥车桥战役的叶飞将军表扬“阻击敢死队”:其前锋拼杀精神,可做楷模!

    烈士乘风去,事迹励后人。几十年来,该连不断为“前锋精神”注入时代内涵,取得辉煌成绩,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8次、集体三等功23次。指导员李光普告诉老人,某新型轮式装甲步战车在该旅列装后,一连官兵主动请缨担负示范任务,当年就形成了战斗力……

    听完介绍,徐峰老人从怀里掏出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郑重地交到李光普手里。他深情地说:“我把这两枚纪念章送给你们,希望你们继续把‘前锋精神’发扬光大,这样才能告慰当年在芦家滩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

    (稿件来源:解放军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