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努尔哈赤胞弟:南征北讨
满堂乡谐音背后的努尔哈
努尔哈赤抢“乘龙快婿”
明朝皇帝为啥赐努尔哈赤
努尔哈赤福陵何来一百单
清太祖 :努尔哈赤[图]
新闻背景举世闻名的拜科
最新热门    
 
努尔哈赤女婿杨古里:率三百人破万敌军

时间:2010-8-27 11:42:58  来源:新华军事

    在昭陵陵寝以东约三华里的上冈子村,有昭陵左陪葬墓,所葬者为武勋王杨古里。这座陪葬墓和安达礼、敦达里的右陪葬墓一起,世世代代守护着昭陵下长眠的主人——皇太极。所不同的是,安达礼二人是自愿殉葬,而杨古里则是先于皇太极死去,先给努尔哈赤陪葬,后来由顺治帝一手撮合让他陪伴太宗的。杨古里一生都在征战中度过,可谓功勋卓著。

    为父报仇初露锋芒

    杨古里姓舒穆禄氏,生于明隆庆五年。他的父亲叫郎柱,是女真库尔喀部的酋长。在努尔哈赤统一建州女真期间,郎柱和努尔哈赤常常交换消息,郎柱因为感激努尔哈赤的恩德,便琢磨着把自己的亲生儿子送去服侍努尔哈赤。

    那时候,杨古里才十岁出头,按我们当今的标准还算个儿童。从此,他离开了自己的部落。那时候,女真各部之间互相残杀的混战十分普遍,每个人都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杨古里万万没有想到,到建州之时也是和父亲永诀之时。在送儿子走后,郎柱这个小小的酋长便在一次混战中身亡。

    不久,那个杀死郎柱的凶手也归顺了努尔哈赤。杨古里听说后,操起马刀便要和仇人拼命去。郎柱的妻子紧紧拽着他的衣襟,苦苦劝道:“如今我们已经归顺了努尔哈赤,不能擅自行动,一切还须禀明人家再作打算。 ”杨古里咬咬牙,恨声道:“郎柱的儿子绝不怕死! ”

    史书上有所记载,说少年杨古里不仅杀死了自己的仇人,还“割耳鼻生啖之”。年仅十四岁的杨古里已经这么生猛了。这次的擅自行动不仅没有激怒努尔哈赤,反而让他对这个平时有点默默无闻的少年刮目相看,努尔哈赤连连夸奖杨古里不是寻常人。末了,还“妻以女”。于是,杨古里成了额驸。

    活捉贝勒勇立战功

    (来源:辽沈晚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