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中国军队向巴基斯坦军队
中国军队向巴基斯坦提供
巴基斯坦防长:JF-17性
爱因斯坦在中国:文革时
空军出动伊尔-76飞机运
上千中国官兵将参加今秋
我军电子装备保障专家被
中国海军专家回忆在巴基
中国海军专家援助巴基斯
爱因斯坦在中国 文革被
最新热门    
 
爱泼斯坦在天津的17年:掩护邓颖超等回延安

时间:2010-8-27 11:43:00  来源:新华军事

1944年,毛泽东(后排右一)在延安接见了爱泼斯坦(前排右二)和其他外国记者。

    (1915-2005),全名为伊斯雷尔·爱泼斯坦 (Israel Epstein),又名艾培,生于波兰,犹太人。自幼随父母定居中国。1931年起在《京津泰晤士报》从事新闻工作。后任美国联合社记者。1939年在香港参加宋庆龄发起组织的保卫中国同盟,负责宣传工作。抗日战争期间,他努力向世界人民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解放区和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日本投降后,他在美国积极参加反对干涉中国内政的斗争。1951年应宋庆龄之邀,回中国参与《中国建设》杂志创刊工作。1957年加入中国籍。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在北京逝世。

    对于天津人而言,爱泼斯坦是一个亲切的名字。这位在天津长大,并从这里开始见证中国的犹太人,将九十年生命历程中的很多美好时光留在了天津,而这座城市也一直保留着他的印迹。湖北路59号如今是天津第二十中学的校园,在这座学校的前身“英国文法学校”,爱泼斯坦度过了自己的中学时光。

    从5岁来到天津,到22岁离开,爱泼斯坦在天津生活了17年,在这里,他完成了从幼儿园到中学的求学经历;在这里,他有了生命中的第一份工作,并由此开始了他致力一生的新闻事业;也是在天津,他第一次听到《义勇军进行曲》,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从此深深地爱上了他们,最终,让自己成为了一位中国人。而爱泼斯坦在天津的这所有经历,都有他曾生活、工作过的地方作为见证。在天津的17年间,爱泼斯坦几乎都在天津的租界里生活,借探访天津小洋楼之机,我们对爱泼斯坦曾经的居所和生活过的地方做了重新考证,并在这些他曾经留下足迹的地方,拾起一位犹太人在天津的珍贵往事!

    关于爱泼斯坦在天津的住处,有很多说法,被提起最多的,是他曾住过意租界的光明道和德租界的一套公寓。2004年,爱泼斯坦为大型画册《犹太人在天津》所作的序言中,详细记述了他在天津的五处居所,但在记者对这五处居所一一进行考证时发现,由于道路名称的变迁和记忆的偏差,爱泼斯坦对当初住所所处的街道记忆并不准确。但他居住过的每一个地方,都记录着他的一段成长经历。

    光明道的一处公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