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何事让戴笠下跪耍无赖 
最新热门    
 
何事让蒋介石激动称周恩来“最有人情味”?

时间:2010-8-29 11:10:57  来源:新华军事

    核心提示:3月27日,周恩来借着祝贺宋美龄生日之机,给蒋介石带去一个出人意料的消息:“委员长,我们已收到共产国际的电报,苏联内务部已查到蒋经国先生的下落,并批准他立即返回中国。”

    父子分离许久的蒋介石忽闻此讯,惊喜交加,动了真情,他感激地说:“恩来,你是中共最有理智、也最有人情味的同志。关于释放政治犯的问题请你们先开一张名单过来,查实后分批释放。”

周恩来

    穿针引线

    1936年3月的一天,上海《申报》突然在醒目位置刊出一条“寻人启事”,启事要求被寻者“伍豪”务必于5月5日去北四川路新亚饭店与落款者一晤,共商要事。

    “伍豪”是周恩来早年在白区工作时的化名。那么,究竟是谁在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寻找周恩来呢?此人正是国民党“中统”特务干将张冲。自“寻人启事”刊出后,他便派出特务在约定的地点昼夜蹲守,一守就是几个月。

    对此,中共中央经过严密侦察后慎重做出决定,派潘汉年处理此事。后几经辗转,潘、张冲终于实现了在香港会面。

    尔后,双方一同北上,先后到达上海、南京,多次洽谈了合作事项,取得了一定的谅解。此时,“潘张会谈”已经成为国共自10年内战后多渠道、多层次秘密接触中最为直接的高层渠道。潘汉年于1936年8月9日秘密回到陕北,向中共中央汇报了与张冲晤谈的有关情况。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分别会见了潘汉年后认为,蒋介石虽无和平诚意,但并非“铁板一块”,主动寻求国共两党间的秘密接触渠道即是一个鲜明的“讯号”。

    两天后,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根据形势变化,毛泽东建议将中共“抗日反蒋”的总方针及时改为“逼蒋抗日”。

    风云突变

    1936年12月12日,举世瞩目的“西安事变”爆发。作为蒋介石随行人员的张冲也一并被扣押于西安,国共双方一时失去了联络。

    此刻,南京国民党内部已是乱作一团。情急之下,“第一夫人”宋美龄致电宋庆龄,希望得到她的支持。宋庆龄之后立即约见了潘汉年。在此紧迫形势下,潘汉年及时沟通了国共双方的联络,使宋子文、宋美龄得以先后飞赴西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