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鲜为人知:毛泽东为让毛
鲜为人知的历史:1857年
鲜为人知的内情:德科学
鲜为人知的内情:德科学
鲜为人知!十月革命中的
竟是富家子弟 贺子珍家
鲜为人知的抗清名将张苍
陈云鲜为人知的二三事:
鲜为人知的“刺蒋”计划
鲜为人知的陈诚“研究系
最新热门    
 
鲜为人知的历史:1857年广州水师曾重创英国海军

时间:2010-8-30 10:48:48  来源:新华军事

 

英法联军占领广州城后驻守东城门,铜版画

    核心提示:对这几场战斗,当时西方国家的刊物《两个世界杂志的年鉴》有如下评述:

  “中国舰队几乎全部被歼,然而和它进行的这三次战斗却是异常激烈的。英国人遭受到严重的损失。他们承认,在1842年的战争中曾目睹天朝帝国的师船和水兵不经一击,一触即溃;然而在这以后,中国人的军事训练和武装却已大有进步。大炮造得很好,口径很大,另外,火绳枪也由射程很远的欧洲枪所代替。”

    另一位评论者说:“而中国人在佛山确实比人们所预料的要打得好了不知多少。正由于此,海军上将(西马縻各厘)才函告本国政府……‘这次战斗揭开了中国战史上的新纪元:中国人在防御方面极为灵活,而且很有勇气。’英国方面有84人阵亡或负伤。”

    1858年6月26日、27日,《中英天津条约》、《中法天津条约》相继签订;1860年10月24日、25日《中英北京条约》、《中法北京条约》相继签订,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

    根据条约规定,英法军队要在清政府交清赔款后才撤出广州。然而,《中英北京条约》刚刚签字,英国驻华公使额尔金就写信给英国外交大臣罗素 (Russel),要求联军尽早撤离广州。他还向陆军大臣赫贝特(Herbert)请求:“我希望你同法国政府达成协议,立即放弃这个地方(广州)。它对于我们毫无用处。”

    当时,英国人一向锱铢必较,刻薄精明,怎么会一下子变了性,如此“宽宏大量”,钱还未拿到手就急如星火地主动放弃手中的抵押品(广州)呢?

    1857年,广州水师对英军的反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