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盘点:《建党伟业》中的
组图:冷战时期美制核动
大国之路的起点:抗日战
盘点历史上著名的五次武
揭秘:“人间地狱”盘点
媒体盘点我抗战各类数据
媒体盘点:课本里的抗战
孔子的弱点:作为政治家
最炫最猛最草根:盘点中
专家视点:形形色色的运
最新热门    
 
盘点:冷战四大间谍叛逃案

时间:2010-9-2 11:43:42  来源:新华军事

    冷战时期赫鲁晓夫与肯尼迪较量的漫画,双方屁股下坐的是原子弹,核按钮已经连线

    俄罗斯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中毒身亡的事情最近闹得沸沸扬扬,让人们对各国叛逃间谍产生了极大兴趣。其实在整个冷战历史上,间谍叛逃的事,还真不少。

    中情局间谍巧用金蝉脱壳计脱身

    在中情局历史上,爱德华·李·霍华德是第一位公开叛逃苏联的美国情报官员,他的叛逃,引起了美国情报界的一场大地震。因为他的叛变,美国情报机构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

    1981年,29岁的霍华德开始为中情局效命。然而两年后,掌握着大量机密的霍华德因未能通过测慌仪而被解职。被解雇后,霍华德开始酗酒,随后得了严重的肺病,生活顿时变得十分窘迫。1984年,霍华德和身为中情局雇员的妻子玛丽到维也纳休养,他与苏联人秘密达成了出卖情报的协议。此后,霍华德到维也纳的“旅行”突然多了起来,与此同时,数十名潜伏在苏联的美国间谍相继落网,美国在莫斯科的间谍网几乎彻底瘫痪。1985年,在“旅游”回到美国后,霍华德无意中向朋友炫耀起了自己的劳力士金表和各种贵重的“旅游纪念品”,引起中情局的注意,并开始对他进行监视。作为情报老手,霍华德很快就感觉到了不对头。中情局如影随形的监视,促使霍华德下了叛逃的决心。但要在中情局的层层监视下逃脱,谈何容易。为此,一出精心设计的“假人计”登场了。

    1985年9月,在一次外出参加晚宴前,霍华德悄悄把一个穿上自己衣服的假人模型放在汽车后座。宴会结束后,霍华德偷偷溜下车,他的妻子则把假人扶起来坐好,继续驾车回家。为了让这个金蝉脱壳的计策更加天衣无缝,玛丽以霍华德的名义给朋友打了一个电话,播放了一段霍华德早就录好的录音带。这些伎俩果然瞒过了正对霍华德家电话搞窃听的中情局特工,他们以为霍华德仍在家里。而此时,霍华德已乘飞机来到了莫斯科。

    霍华德的叛逃受到了苏联的热烈欢迎,因为他不仅带来了大量情报,还是一个极好的政治宣传工具。苏联政府专门给他提供了一套别墅。就这样,霍华德在苏联过起了舒适的生活,不仅每年前往欧洲与妻子约会,还经常秘密去世界各地旅游。不过,这种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2002年7月12日,霍华德在家中离奇地从楼梯上跌落,摔断了脖子而死,这在当时引发了人们对中情局报复杀人的大量猜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