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日军北平细菌部队遗迹:
销毁日军“遗毒”为何选
被侵华日军称为“人间魔
二十九军“无极刀法”:
青铜牌印证日军侵华 侵
开轰炸机的“飞虎队”老
二十九军的“无极刀法”
日军描述张自忠殉国:将
日军档案描述张自忠殉国
揭秘:“人间地狱”盘点
最新热门    
 
一罐日军止痛剂或藏一段血史 当年捐赠者是谁?[图]

时间:2010-9-2 11:43:46  来源:新华军事

    

上海历史博物馆收藏氯乙烷喷雾剂

    8月30日,上海历史博物馆通过新民晚报征集“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物品”,社会各方马上响应。31日上午,上海历史博物馆收到了一罐由长征医院捐赠而来的紧急止痛剂,系1937年日军留在中国的战争遗物。

    六旬老人捐赠喷剂

    若不是长征医院近期要整体搬迁,这罐棕黄色的氯乙烷喷雾剂(俗称:紧急止痛剂),恐怕还会在该院药材科临床病理室的抽屉里躺上一段时间。

    喷雾剂安家医院前,曾为一名年近60多岁的老伯所有。“1997年的夏天,老人穿着一件白色衬衣,冒着高温来到医院。”当时接待老人的,是长征医院药材科临床病理室的两名中年女医生。时至今日,她们还记得当时的场景。“你们看看,这个东西能否派上用场。有用的话,你们就拿着吧。”老人说。

    喷雾剂用深蓝色的狭长盒子完好地包装,长度大概抵得上成人的一个巴掌。盒子表面的一张白色纸张标注“Aethylium Chloratum”,下面是一排日文。出品方标注为“陆军卫生材料厂、陆军药局方。”喷剂容量则为“50cc”。

    “经过翻译,我们只知道这是一罐‘氯乙烷喷雾剂’,也就是俗称的‘紧急止痛剂’。若受伤,将喷剂喷一下,可以起到止痛麻醉的作用。”两名中年女医生回忆,“当时我们也不知这罐喷雾剂有什么作用,就放在了抽屉里。”

    经74年仅挥发10毫升

    当年的捐赠者,并未留下任何联系方式。这次捐赠,也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尘封。直至最近,长征医院要搬迁。这罐棕黄色的小瓶才被重新发现。

    新的发现,还有装喷雾剂的深蓝色盒子背后的一小排中文,上书“昭和十二年(1936年)”。还有更神奇的,喷雾剂从未被打开,历经74年后,留存在瓶内的液体,仍有40毫升。凑近喷头再闻下,丝毫闻不出其中的味道,说明密封性相当好。

    上述种种,引起了药材科临床病理室医生的注意。当年接受老人捐赠的两名女医生,在与同事商量后,决定将其捐出。

    寻找捐赠者

    “接到医院电话的当天,我们就去看了实物。”上海历史博物馆征集部的工作人员说。经鉴定后发现,这罐外表斑驳的喷雾剂,是当年抗日战场上的战争遗物。只是,斑驳盒子背后的“昭和十二年”,应为1937年,而并非上书的1936年。

    从1932年的“一·二八”事变,到1937年的“八·一三”事变,“同类的战争遗物中,没有类似物品。从这个角度来说,这罐保存完好的喷雾剂相当珍贵。”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专家推断,当年的捐赠者或其家属很可能有军人背景,或曾亲身经历过抗战。“长征医院是部队医院,能想到将这类军用医药物品对口送至部队医院,应该说捐赠者本身具有一定的阅历。”

    “说不定喷雾剂背后,还隐藏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这对研究那段历史将有重要帮助。”上海历史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说。专家表示,希望通过本报寻找当年的这位捐赠者。若有相关发现,欢迎邮寄至上海历史博物馆征集部(汉口路193号,邮编200002)。

    (稿件来源:东方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