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抗日战争与战后中国大国
李继耐撰文纪念抗日战争
南京将出版抗日航空烈士
十九路军淞沪抗日老兵向
气壮山河的历史 穿越时
桂林大力保护抗日战争遗
云南抗日名将遗属:铭记
中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
中央慰问团走访抗日老战
抗日传奇:抗战英雄将领
最新热门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 日军河南投降揭秘

时间:2010-9-4 11:07:44  来源:新华军事

    郑州作为交通要道,在河南乃至中国的抗战布局中至关重要,以致在1938年国民党军队组织兰封战役等一系列战役确保郑州,甚至炸掉了黄河铁路桥。1945年最初的受降地点选择上,并没有选择郑州。但最终还是在郑州举行了。1945年对于郑州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70人见证受降仪式

    这一幕注定要写进郑州的历史。

    1945年9月22日上午,郑州前进指挥所大礼堂,一个隆重的仪式将要在这里举行。这意味着,自1938年花园口决堤开始,这个屡遭日军轰炸的城市,进入告别异族欺凌的时代。

    早早来到的人们注意到,礼堂做了一番精心的布置,显得格外庄严肃穆。远远望去,深蓝色的布幔悬挂在礼堂的正面,悬挂着中、美、英、苏四国国旗和四国领袖的肖像。国父孙中山的肖像位居中央。他的肖像两侧,是中国国旗及国民党的党旗。

    国父肖像之前,摆着受降席,这是一张覆盖着白色台布的长方形桌子,其下首,则为投降席。在受降席的两侧,还分别设有战区将校席、记者席和仪仗队席位。

    礼堂内有些喧闹,人们纷纷猜测日军投降时的表情,及中国受降官该如何扬眉吐气。工作人员则不时地检查着会场的每个角落,生怕会出现差错。

    8时55分,礼堂突然静寂下来。人们发现,一个器宇轩昂的军人走了进来,这个人就是中国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胡宗南。4天前,他和副司令长官兼参谋长范汉杰一同飞抵郑州,为的就是这个期盼已久的一刻。

    掌声响起,所有的人站了起来,向胡宗南致敬。胡宗南一边致意,一边坐到受降席中央,他的随从,分坐两侧。

    有熟悉他们的人认出,坐在他左侧的是范汉杰中将、刘茂恩中将、马法五中将,坐在他右侧的是裴昌会中将、李昆岗少将。

    第一战区的十余名军官,威风凛凛地端坐在胡宗南的身后东侧,这些人包括第四集团军总司令李兴中、第三十一集团军总司令王仲廉、第二十七军军长谢辅三、第三十八集团军军长张耀明、第四十七师师长李奇亨、河南省保安副司令刘艺舟、国民党河南党部书记刘锡五和陇海铁路管理局局长陆福廷等人。

    胡宗南的身后西侧,则坐着美军代表包瑞德上校、魏德上校、威尔廷中校、杜美斯上尉以及其他官员,加上新闻记者,礼堂内共有70多人。

    这70多人,将一起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来中国混 迟早要还的

    3分钟后,日军第十二军团司令官长鹰森孝中将,率其军团参谋长中山源夫中将,高级参谋折田大佐、中泽中佐、仁本少佐等4人,在中国陆军第一师师长黄正成少将的引导下,进入受降礼堂。

    两天前,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日军中将,在漯河山西会馆前,已经参加过一次这样的仪式 (详见今日A18版、A19版)。这一次,只不过是一次相同的重复而已。但坐在他面前的中国受降官,已由第五战区的刘峙,变成第一战区的胡宗南。

    这意味着,他要代表他本人以及他的国家,再一次为他们野蛮的侵略,向中国军民鞠躬赔礼。

    这不是他的时刻。这是属于中国的时刻。他和他的4名下属,走到离受降席还有三步远的地方,整齐地排成一列横队,向中方最高长官致敬。“坐下吧!”胡宗南摆手示意,鹰森孝小心翼翼地坐在投降代表席中央。他的随从分坐两侧。

    这是需要记录的时刻。这是中国军民需要永远铭记的时刻。这个时刻需要摄影记者。

    范汉杰不失时机地宣布,给三分钟的时间,记者们可以自由摄影。闪光灯一时闪成一片,摁下快门的声音此起彼伏。

    已经头发斑白的鹰森孝中将,戴着近视眼镜,前额低垂,面容沮丧,像一只斗败了的公鸡,全没有了昔日的神气。

    很难想象,对于一个将近六十岁的老人,三天之内,要接受两次这样的尴尬。但这是他必须做的,也是他应该付出的代价。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尤其到中国来混,不是那么容易的。从明代至今,中国人有几个屈服于倭寇的?想想我们给你们起的名字,叫倭寇,你们就应该知道,早晚会有这一天。

    ●“贵官有无证件?”

    闪光灯停止闪动,礼堂内重新静寂下来。鹰森孝站了起来,对胡宗南说:“本人今日前来拜受命令。”

    胡宗南用十分威严的语调问他:“贵官有无证件?”

    鹰森孝拿出自己的身份证书,恭恭敬敬地呈献给胡宗南。胡宗南过目后,连同《宗字第一号命令》一起交给了范汉杰,让范汉杰转递给鹰森孝。

    鹰森孝立即恭敬地接过来,并在《宗字第一号命令》受领证上签字盖章,再恭恭敬敬地呈递给胡宗南。

    胡宗南扫了一眼,以严厉的口气对鹰森孝说:“希望贵官切实执行本长官之命令!”

    鹰森孝躬了躬身,恭敬地回答道:“是!”

    胡宗南摆摆手,命令鹰森孝退出会场。鹰森孝慢慢站起来,和他的随从一起后退三步,再次集体向胡宗南敬礼,然后才沮丧地退出礼堂。

    仪式似乎就这么简单。为这一刻,中国人等待了八年,也奋战了八年。

    ●一段屈辱史的了断

    从“9·18”开始,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组织了22次规模庞大的会战。中国军队有多少人死在战场上,中国人民有多少人命丧其中。特别是河南人民,遭遇花园口的黄河改道,多少人离开家乡,流落漂泊,再经过1942年世所罕见的大饥荒,有多少人“白骨露于野”?

    战争制造了灾难,战争制造了无边无际的伤痛,需要多大的代价来偿还?仅仅是这短短的不到20分钟的时间,就做了了断。

    胡宗南需要说几句,他果然说了几句。这是一个历史的了断吗?没有人能回答得出,但是一切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胜利。中国人等的就是这场胜利,胡宗南是胜利的代表者,人们向他伸出热情的手道贺。

    然后就真正结束了。胡宗南难以抑制激动,带着受降的官员,扬眉吐气地走向附近的一个操场,这里已聚集了数万名来自郑州各界的民众。他需要举行一个隆重的升旗仪式,来与民众一起狂欢。

    他们需要一场狂欢。他们是这场战争的最直接的受害者,他们需要一个狂欢形式的交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