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军旅作家解密上甘岭战役
上甘岭战役真相解密:炸
上甘岭战役
新开岭战役
黄土岭战斗
游就馆调整后重新开放 
最新热门    
 
新开岭战役:一个纵队一次全歼一个整编师

时间:2010-9-6 10:54:30  来源:新华军事

1949年春,毛泽东(右一)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接见东北野战军二局的业务骨干。左起:曹祥仁、钱江、冯精、萧荣昌、戴镜元。

1949年春,毛泽东(右一)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接见东北野战军二局的业务骨干。左起:曹祥仁、钱江、冯精、萧荣昌、戴镜元

    1946年11月2日,我东北民主联军第4纵队(41集团军的前身)在辽南宽甸县新开岭战役中,全歼国民党精锐第25师,首创了东北解放战争我一个纵队一次全歼敌人一个整编师的范例。为此,党中央专门给辽东军区发去嘉奖电,毛主席亲自起草电报,通报了这次集中兵力聚歼敌军的经验,《解放日报》发表社论予以祝贺。

    1946年10月,国民党军东北保安司令长官杜聿明调集精锐兵力8个师约10万人,分3路向我东北南满根据地发动进攻,企图首先歼灭我南满部队,尔后集中全力进攻北满,实现占领整个东北之目的。其中路左翼第25师是蒋介石的嫡系精锐部队,全师为美式机械化装备,士兵多为云南老兵,有丰富的作战经验;因战斗力较强,善于长途奔袭,曾参加古北口、台儿庄等战役,有“千里驹”之称。这个师一踏进东北战场就横冲直撞,始终追着我军的屁股打,连续夺占了多个城镇未遇败绩,十分骄横,给我南满部队造成了很大威胁。10月下旬,敌25师孤军深入至宽甸县地区,与其他各路敌人拉开了距离。

    根据这一情况,我辽东军区和4纵指挥员抓住战机,决心集中兵力于新开岭以东地区围歼敌人。我4纵按作战部署,采取且战且退的战术,于10月31日将敌25师诱引到新开岭地区,随即发起总攻,对敌形成合围。但敌以老爷岭为核心阵地组织顽抗,企图坚守待援,对我形成反包围。我主攻老爷岭的4纵10师因指挥不灵活,步炮协同不好,连续两日9次攻击均未奏效,部队伤亡很大。此时,向南满进攻的各路敌军突至4纵后方,离新开岭只有不到10个小时的路程,战役出现了困难复杂的态势。能否拿下老爷岭便成为此战取胜的关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