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中巴特种兵演练围歼恐怖
爱民井水流进干海子——
明朝的瘟疫灾害:一次对
“千岛湖”补给舰成海军
组图:海军蛙人海上突击
流动的“基地”出色的保
“和珅抄家清单”现身 
 千古功臣 杨虎城后人今
图说长津湖志愿军围歼美
最新热门    
 
围歼“千里驹”:蒋介石嫡系精锐部队第25师

时间:2010-9-7 11:00:31  来源:新华军事

孟良崮战役 资料图片

    1946年11月2日,我东北民主联军第4纵队(41集团军的前身)在辽南宽甸县新开岭战役中,全歼国民党精锐第25师,首创了东北解放战争我一个纵队一次全歼敌人一个整编师的范例。为此,党中央专门给辽东军区发去嘉奖电,毛主席亲自起草电报,通报了这次集中兵力聚歼敌军的经验,《解放日报》发表社论予以祝贺。

    1946年10月,国民党军东北保安司令长官杜聿明调集精锐兵力8个师约10万人,分3路向我东北南满根据地发动进攻,企图首先歼灭我南满部队,尔后集中全力进攻北满,实现占领整个东北之目的。其中路左翼第25师是蒋介石的嫡系精锐部队,全师为美式机械化装备,士兵多为云南老兵,有丰富的作战经验;因战斗力较强,善于长途奔袭,曾参加古北口、台儿庄等战役,有“千里驹”之称。这个师一踏进东北战场就横冲直撞,始终追着我军的屁股打,连续夺占了多个城镇未遇败绩,十分骄横,给我南满部队造成了很大威胁。10月下旬,敌25师孤军深入至宽甸县地区,与其他各路敌人拉开了距离。

    根据这一情况,我辽东军区和4纵指挥员抓住战机,决心集中兵力于新开岭以东地区围歼敌人。我4纵按作战部署,采取且战且退的战术,于10月31日将敌25师诱引到新开岭地区,随即发起总攻,对敌形成合围。但敌以老爷岭为核心阵地组织顽抗,企图坚守待援,对我形成反包围。我主攻老爷岭的4纵10师因指挥不灵活,步炮协同不好,连续两日9次攻击均未奏效,部队伤亡很大。此时,向南满进攻的各路敌军突至4纵后方,离新开岭只有不到10个小时的路程,战役出现了困难复杂的态势。能否拿下老爷岭便成为此战取胜的关键。

    晚上,纵队召开党委会,对敌情作了冷静分析后认为:敌之退路已完全被我切断,整个战场形势两面已形成,只一点(老爷岭)未拿下。我之伤亡虽大,但敌之伤亡更大,敌之援兵虽已逼近,但我还能争取十几个小时的时间。打下去固然有困难,但如不打困难更多,并会造成不可设想的后果。相比之下,情况仍然对我有利,只要坚持下去,就能胜利。纵队首长一致同意,打下去,力争敌援兵到来之前结束战斗!

    会后,司令员胡奇才和政委彭嘉庆直奔10师指挥所,直接指挥夺占老爷岭的战斗。同时集中纵队和师火炮83门,统一用于攻占老爷岭战斗。当胡司令员来到担任主攻的10师28团,他看到了险峻的山峰和英勇的战士。老爷岭陡而险,不用说打,爬上去都不容易。胡奇才决定破釜沉舟,同敌25师拼到底,他向10师师长杜光华下达了必须于11月2日拂晓拿下老爷岭的命令。

    敌人的碉堡里火器呼呼叫着,压得人抬不起头来,鲜血、遗体,雪白、血红——“段然在吗?”胡奇才问。“到!”一个精壮的小伙子站了出来,他便是10师作战科副科长段然。胡奇才指着老爷岭:“你和侯世奎副师长及28团团长、政委一起往上冲,什么时候冲上去,什么时候回来!”

    段然当过胡奇才的警卫员,当过参谋,深得胡奇才的喜爱。他和侯副师长、28团团长、政委一道上去了。7时50分,我猛烈的炮击开始,10分钟后火力延伸,8时30分,28团的勇士们上去了,两日来敌我反复争夺的老爷岭终于被我攻克。我10师、11师、12师乘势合围,敌25师全线溃败,团长以下被毙伤2000余人,被俘5000余人,曾经不可一世的师长李正谊剃了光头,化装成伙夫企图逃跑,也被我军活捉。号称蒋家“千里驹”的25师遂告全军覆没。

    新开岭战役的胜利,极大地振奋了我南满军民士气,严重打击了国民党军进攻的锐气,使敌由轻我开始变为怕我。年仅26岁的段然在战斗的最后时刻壮烈牺牲。段然牺牲后,10师上下都非常悲痛,师长杜光华跑上老爷岭,抱着段然的遗体放声大哭。

    44年后的1990年,胡奇才重返新开岭,他抚摸着弹痕累累的石壁,追忆当年,讲到段然时泪如雨下,表达了深深的怀念!(李桥铭)(解放军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