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毛泽东晚年读书成癖 读
毛新宇:中国第一艘航母
毛泽东:周恩来是总理不
穿牧师袍的特科成员:曾
毛泽东卫士:主席要我回
学者:简论毛泽东的“世
赫鲁晓夫:1950年斯大林
韶山发现毛泽东塾师毛麓
看毛泽东一生惊心动魄的
赫鲁晓夫:1954年毛泽东
最新热门    
 
毛泽东一生的“三个不学”

时间:2010-9-10 11:53:35  来源:人民网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持开国大典,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代伟人毛泽东谦逊好学,经常手不释卷,广泛涉猎。并且能够放下架子,积极主动地向别人求教,在兼收并蓄中丰富自己,在取长补短中完善自我。他曾向诗人臧克家和身边工作人员梅白请教,尊称他们为“一字之师”和“半字之师”。但是,对于历史上的三个重要人物,毛泽东却坚决不学,深自引以为戒。

    不学石达开

    1863年5月,一代名将石达开兵败大渡河,3万多太平军在此全军覆没。1935年5月,红军顺利通过彝族地区,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使蒋介石希望红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美梦破灭。

    红军与石达开部队有几个相似之处:第一是西进路线大体一致,战术相同,到了西昌城下,都是绕道而过;第二,入川的年辰属相也相同,都是猪年,都是5月江河涨水的季节,渡河十分困难;第三,兵力相同,均为三四万“疲惫之师”,而清军与蒋介石的追剿部队的数量也大体相同。但是结局却迥然不同,大渡河畔的安顺场成为“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

    原因:红军“北上抗日”的主张,顺应时代需要,深合民众愿望。这个主张,把红军的长征和全国的抗日救亡运动汇合起来,成为长征胜利的政治基础,意义非凡。“北上抗日”对各派军阀明白无误地传达了一个信息:红军只是借路通过,不是抢地盘来的。这就有效地分化瓦解了各派军阀,利于上层统战工作的开展。而石达开由于历史局限性,没有处理好和少数民族的关系,致使腹背受敌,全军覆没。

    1935年5月,红军主力部队在当地彝族首领小叶丹指引下,到达安顺场。在安顺场,中革军委决定再次兵分两路:红一师和干部团为右纵队,在这里渡河,沿河东岸朝北前进;中央红军主力为左纵队,沿大渡河西岸前进。两岸部队互相策应,夹河而上,夺取泸定桥,最后在泸定会师。这种战略战术,可以说是一个进退灵活的“双保险”。另外,红军高昂的战斗精神,超越人类生理极限的拼搏,使之常常在“死地”得以化险为夷。红军是拼死作战而生存,而太平军却抵抗不力,最后甚至寄希望于投降。因而,石达开在大渡河折戟沉沙、红军在大渡河意气风发就不难理解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