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宋庆龄密友中村京子自述
宋庆龄抱硕大弹壳和残垣
文革时宋庆龄竟靠捡传单
文革中江青与宋庆龄的矛
宋庆龄宋美龄两姐妹
宋庆龄一段封藏八年的秘
宋庆龄晚年愿做无产者 
宋庆龄流亡海外岁月解密
宋庆龄与印度援华医疗队
宋庆龄为何将遗嘱密存银
最新热门    
 
宋庆龄自述:孩提时就熟悉孙中山的名字和志向[图]

时间:2010-9-11 11:58:20  来源:新华军事

    庆龄原籍广东文昌,生于上海,幼年时就读于教会女校,取英文名为罗莎蒙德。1915年10月,她在东京与孙中山结婚,成为孙的战友和助手。常协助孙起草文件和讲稿。是孙中山三民主义的忠实拥护者和执行者。1921年4月,宋庆龄用英文致函外国友人白塞脱,并附录了两篇介绍她本人生平简史和孙中山革命思想的函稿,在函稿中,宋庆龄披露了她与孙中山结识、结婚的且过。这份函稿不仅是比较少见的宋庆龄亲笔撰写的有关孙中山生平的史料,同时也是研究宋庆另生平和思想的珍贵史料。原件为英文,由马晶华翻译,标题为编者所加。

宋庆龄 资料图

    自述一

    由于家父是孙博士在其革命工作中最早的同志之一,因此从孩提时起我就熟悉他的名字和志向。

    我在家读书,一直到12岁才被送入教会学校,我的父母都是基督教徒。我在中西女塾就读,直到我有了出洋留学的机会。在(美国)新泽西州和南部当了两年家庭教师之后,我进了佐治亚州梅肯的威斯里安女子学院。南方人非常热情好客,我常常在许多有教养的人家中作客。这些家庭文雅与快乐的气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我从学院毕业回国时,正处于国内二次革命的初期。我发现我父亲在日本政治避难,孙博士也在那里。从我父亲与孙博士的交谈中,我得悉我们的民国处在很大的危险之中,因为袁世凯想阴谋推翻它。一些国家在道义上和财政上支持着袁世凯,因为他们被其狡诈的外交手腕及其手下阴险毒辣的宣传所欺骗。我国民众之声被压制。革命事业似乎无望。孙博士的某些追随者,在绝望中把革命事业看作失败的事业而放弃了。

    仅仅为了满足一个自欺欺人的虚荣心,而把我们的民国倒退到君主国的想法,对我来说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我想起国势岌岌可危,非常痛切,决心为我们的事业而工作。我决定在美国攻读新闻学,以便使自己了解中国的真正事实和形势。我得到家父的同意,怀着这个目的,与家人一起回上海作一次游历。家父的健康状况变得很差,因此在其朋友的劝告下,回来请上海的专家看病。然而由于他身体虚弱,我不能再按计划回美国。

    随后我又开始在家学习中文。在此期间,我们见到家父的许多朋友,他们来往于上海与我们的东京总部之间。孙博士得悉我正在学习中文,他赠我一些中国文学方面的书籍和有关当代政治方面的英文书。他非常关心我的学习和活动,对我的工作鼓励甚多,使我不知不觉渐渐地被他吸引,所以当他要求和我结婚时,我就同意了。”

    我完全明白,如果我家里知道我同意嫁给他,他们会强烈反对。出于宗教信仰,他们绝不会赞同我嫁给一个离了婚的人。因为孙博士与前夫人已离婚,她是受过旧道德熏陶的女人,不喜欢动荡不定的流亡生活,她希望在中国太太平平地过日子。她不愿意跟随孙博士背井离乡过流亡生活,却按照中国的习俗劝他娶第二个妻子。孙博士不同意,因为他的目的就是要改造国家,改造国人的家庭生活,于是他们离了婚。他们一致认为各自独立生活,离婚是惟一的办法。

    我明白我父母决不会答应我的婚事,所以我接受了不经他们同意而结婚的意见。这样,我在孙博士的一位最亲密的朋友及其女儿的陪伴下一起乘船去日本,1915年10月25日我与孙博士在日本的一个朋友家中结婚。

    孙博士有两个孩子,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现在他们都已结婚,并在广州尽他们的全力,在社会上和政治上帮助贯彻孙博士的主张。

    罗莎蒙德·宋

    1921年4月28日于广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